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破山和尚破戒救黎民
发布时间:2023-04-28 浏览次数: 来源:信息公开办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破戒的和尚

破山和尚,法号海明,四川大竹人,为明末清初的著名高僧,渊源于佛门中影响最大的天童派———“天童衣钵正在破山”,遂成为佛坛执牛耳的人物。他是当时西南以至全国的佛坛领袖,也是位名声远播的诗人、书法家、绘画大师。由于他的宗教、思想、文学、艺术,实践于明末清初战乱频繁的时期,在调和矛盾于血腥、和谐社会于刀剑、安抚百姓于水火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尤其在诗歌、书法、绘画上,造诣高超,有大量作品传世。 



“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的来由,本是一个悲壮的典故。说的是明朝张献忠攻打渝城,也就是现在的成都时,在城外的庙里驻扎,强迫里面的和尚吃肉,当时有个叫破山的和尚说,只要你攻城后不屠城,我就吃肉。结果张献忠答应了他。于是破山一边吃,一边说出了这句话。他是为了数千百姓的生命才破戒的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