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苎麻文化千古铭
发布时间:2022-10-15 浏览次数: 来源:信息公开办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苎麻文化

地处亚热带的大竹县,地质、土壤和气候都非常适宜苎麻的生长。因其苎麻种植历史悠久,分布广泛,麻质优良等,被誉为“中国苎麻之乡”。其手工麻布的织造技艺可追溯到一千多年以前。大竹手工麻布织造技艺一般要经过五道工序:第一道工序是采料,第二道工序是绩麻,第三道工序是穿线和牵线,第四道工序是刷浆,第五道工序是织布。



大竹手工麻布织造技艺是中华古代民间苎麻手工纺织技艺的生动再现,而其所使用的传统手工纺织工具,也是我国民间苎麻手工纺织技艺的物态遗存。中国古代《农书》的“农器图谱”中绘下的“治苎”绩麻工具,如今在大竹民间大量遗存,成为大竹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可多得的物态载体,其意义非同一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