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唢呐绝技竹音扬
发布时间:2022-07-06 浏览次数: 来源:信息公开办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大竹竹唢呐

“大竹竹唢呐”包括竹唢呐制作和竹唢呐吹奏两部分。竹唢呐是生长于盛产竹子的大竹并深深扎根于民间,富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文化娱乐形式,仅川东大竹独有。“大竹竹唢呐”用祖宗秘传的隐性换气法吹奏。有齐奏、独奏、重奏、轮奏,表现形式多样,一人可表演同时口吹四支唢呐、鼻吹两支唢呐,口鼻同时吹六支唢呐的特技,有倒立表演、两人重叠表演、嘴里边吃糖或吸烟或喝水而由两个鼻孔吹奏的表演、两个鼻孔里各塞一根钢钉后再由两个鼻孔吹奏的表演等。



“大竹竹唢呐”不仅具有一般唢呐的高亢明亮粗犷的风格,而且表现形式多样,曲目丰富,富有独创性,饱含民间杂技技艺。“大竹竹唢呐”是大竹传统文化的突出表现形式,寓含虚心向上、勇猛精进的大竹精神,涉及大竹人衣食住行、婚丧嫁娶、时令节庆等方方面面,具有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研究的特殊价值,已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