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周考成
发布时间:2022-10-12 浏览次数: 来源:信息公开办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1906年农历正月初四生于大竹县观音乡(现观音镇)。193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外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35年至1938年留学英国,受业于世界语音学家David Jones、莎学专家Sison、伦敦大学和爱丁堡大学莎学专家Dover Wilson,从事英语语音学研究和莎士比亚研究。1938年至1951年先后在四川大学、光华大学、重庆大学、东北大学、四川教育学院、北碚湘辉学院、国立女子师范学院、兰州师范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任教授或系主任。1951年至1954年受西南文教部委托,带领西南三省大学青年外语教师到东北哈尔滨外语专科学校学习俄文,并获该校毕业证书。1954年院系调整,第三次到川大外文系,先从事俄文教学,1959年恢复英文系后一直从事英文专业课教学。曾担任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中国莎士比亚研究会会员、川大外文系工会主席、校工会副主席。1963年当选为成都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78年至1986年当选为成都市政协委员。1986年退休后继续从事科研工作。

    在长达五十余年的专业教学中,先后担任英语语音学、精读、词汇学、莎士比亚文学等多门课的教学工作。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先后撰写出版了《英语语音学引论》《英诗选论》《莎士比亚简论》《英语词源词典》《英语发音基础教程》《英诗选注》《英语语音要略》《英语语法摘述》《公共英语语音基础》《俄语语音基础》《俄语语音教程》等著作,并在全国多家期刊上发表关于外语教学的论文数十篇,多次获得省、部级和学校科研奖。

    2003年4月7日逝世,享年97岁。在四川大学为其发布的《讣告》中称:“周考成老先生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把毕生的精力贡献给了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在教学中他辛勤耕耘,严谨授业,呕心沥血,桃李天下,是一位深受学生赞誉的老先生;在工作中他谦虚谨慎,平易近人,光明磊落,深受教职工的尊敬和爱戴。”“周考成老先生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学识渊博的学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