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大竹县计划生育药管站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次数: 来源:信息公开办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一、机构建设

大竹县计划生育药品器械管理站于1989年5月成立,隶属县卫健局,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一类公益事业单位),财政核算,股级,编制3人,现有职工11人(其中在职6人、退休5人),科室设置有站长办公室、副站长办公室、行政办公室、财务室、计划业务室。中共大竹县计划生育药品器械管理站支部成立于1997年7月,设支部委员3人;现支部共有党员10人(其中在职党员6人,退休党员4人)。

全县38个乡(镇、街道)共建规范避孕药具便民服务点436个,安装智能自助发放机62台(主要安装在城区、卫生院、场镇、样本村),并配有标准知情选择展板(包括网点公示项目)260块,形成了以县站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纽带、村(社区)卫生室(便民服务点)为落脚点的三级发放网络,发放覆盖面达100%,开通了药具系统QQ群、微信群,全面实行信息化管理。

二、职责职能

县级计划生育药具管理机构主要承担以下任务:

1、宣传、贯彻、执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的方针政策;

2、统计、编制、报送计划生育药具年度需求计划;

3、执行计划生育药具调拨计划和承担存储与运输过程中的质量管理;

4、指导基层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与服务工作;

5、对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与服务人员进行培训。

三、阵地建设

县站办公室及库房面积均达100㎡以上,库房按“三色五区”要求布置;各乡镇(中心)卫生院、卫生站(室)及各便民服务点药具发放阵地全面达标,卫生院有药具室(专柜)、知情选择展板、药具发放网点公示、帐册表、制度、教材、宣传资料等,便民服务点有牌子、药具箱(包)、知情选择挂图、发放登记册、制度、宣传资料等。

四、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卫生健康工作总体部署,落实新冠疫情防控责任,切实提升药具服务水平和质量,深化“互联网+药具发放”,提高群众生殖健康水平,减少非意愿妊娠,助力健康扶贫和艾滋病预防工作,为推动我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五、工作目标

以满足育龄群众生殖健康需求为目标,药具县、乡两级计划执行率100%,县、乡级药具需求计划报送率100%,药具过期、报损率5‰以内,县、乡、村药具发放体系建设规范化。每村(社区)规范化避孕药具便民服务点不低于1个,培训乡村发药员达100%,知识普及率达100%,库存周转量合理,村按月领取。

六、主要任务

明确县、乡、村药具管理机构及职责,提高药具工作综合服务能力,将药具工作绩效考核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做到始终坚持“畅通渠道、保证供应、满足需求、方便群众、安全有效、减少浪费”的原则,确保药具使用广覆盖和药具服务均等化。

(一)加强阵地建设

县药管站药具库房实行药具分区存放,批号管理。乡镇卫生院按 “六个一”、村卫生室按“六个有”规范建设。即乡镇有一个品种齐全的药具专柜、一套规范的档案资料、一套符合实际工作的规章制度、一处避孕药具知识宣传展板、一套实用的药具知识培训教材、一张乡镇村组药具发放人员网络图。村有避孕药具便民服务点,有药具箱(柜、包)、有发放公示栏、有挂图或展板、有药具使用人员花名册、有知情选择同意书。

助力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强化自助发放机使用管理。扩大无接触免费避孕药具发放覆盖人群,进一步规范各已建避孕药具便民发放点建设,同时确保全县已安装第二代身份证刷卡(手机刷二维码)领取避孕药具自助发放机正常运转。尽力满足群众对免费避孕药具易得性、及时性和便利性需求。

(二)加强宣传引导

利用各大活动日、部门网站、微信朋友圈等广泛宣传国家免费避孕药具发放政策、获取药具途径、药具新品种介绍、不同时期避孕方法的知情选择、药具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和优缺点。同时,药具管理服务人员利用上门随访服务的机会和育龄群众进行面对面的宣传、指导和开展个性化服务,使育龄群众普遍掌握安全、有效的避孕节育方法,提高避孕药具的知晓率和使用率。

(三)加强人员培训

开展药具业务培训及指导,不定期采取集中办班、岗前培训、岗位练兵、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对基层药具管理服务人员的培训,通过培训,使药具管理服务人员掌握了药具管理发放政策、药理知识、避孕药具台帐管理等相关知识,并确保新版《四川省计生药具购调存系统》的操作与使用,进一步提升药具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

(四)加强跟踪服务

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将常住、流进、流出长期使用药具人员的个案信息登记在册并输入微机管理,实现县、乡、村三级联网。建立药具随访制度,实行定期随访,对连续3年以上使用口服避孕药的育龄妇女进行健康检查。

(五)加强窗口建设

建成以县药管站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纽带、村卫生室为落脚点的三级发放网络,合理设置避孕药具便民服务点,规范中心镇流动人口避孕药具发放服务窗口建设,药具发放服务可及率达100%。为保障免费避孕药具及时供应,县药管站根据用药计划定期送药具到乡镇。

(六)加强指导督查

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深化作风建设工作,强化执纪问责。为保障药具发放不断档脱供,满足群众需求,对全县各便民服务网点不定期督查,将督查情况与年度目标考核挂钩,要求各乡镇务必切实加强自助发放机管理工作,更好的方便群众及时有效领取避孕药具,防止国家项目经费浪费、流失。

地    址:大竹县青年路212号

联系电话:0818-622492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