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达州市制造业发展推进会在大竹县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11月4日,达州市制造业发展推进会在大竹县召开。市委书记包惠出席并讲话。她强调,要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细化“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的工作举措,以苦干、实干、科学干推动达州制造业“弯道超车、加快追赶”、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胥健、市政协主席康莲英参观现场或出席会议。

包惠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复工复产的重点放在推进制造业发展上,优先推动制造业企业复产满产,全市制造业增加值保持了正增长的态势,前三季度同比增长7.5%,带动GDP增长1.4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稳定器”的重要作用。当前,全市制造业也还存在产业层次总体不高、市场主体竞争力不强、制造业总量不大等短板和差距。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工业强市核心战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把握重点、突出关键,奋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包惠指出,要降低疫情影响,全力稳定企业发展。及时做好政策执行上的预调微调,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好资金紧张、供应链不畅、市场拓展难、员工短缺等问题,引导企业主动发展新业态、探索新模式,进一步把牢全市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盘。要聚焦战略资源,做强主导产业企业。重点做深“气”的文章,以建设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为契机,锁定几个重点实力型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天然气产业向精细化工转变,实现天然气产业“二次创业”,加快打造“中国气都”;做实“锂钾”文章,加快建设中国(普光)锂钾产业园,培育发展锂钾新材料产业,大力推进锂钾资源综合开发,特别抓好正威国际集团投资550亿元的锂钾资源综合开发及铜基新材料建设项目,加快打造“中国锂都”;做优“纤维”文章,重点发展玄武岩纤维、玻璃纤维、苎麻纤维等新材料产业,加强新材料技术创新和联合开发应用,积极推进“三纤”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纤谷”。要聚焦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提档升级。深入对接全省特色产业园区“三年培育计划”,加快推进高新区玄纤、大竹电子信息、通川生物医药、宣汉微玻纤、渠县西部服饰产业城等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打造一批省级特色园区;全力提升园区品牌,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经开区和高新区、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和川渝合作园区,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园区;加紧推进达钢集团异地搬迁转型发展暨市第二工业园区建设,打造现代化的钢铁生产基地和生态型工业园区。要聚焦协同创新,着力增强发展后劲。大力实施制造业招商引资三年攻坚行动,着眼产业分工协作和产业链重构,聚焦“三类500强”“行业10强”龙头制造企业,进一步招大引强、招强引优,提升制造业招商水平;加快融入成渝地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链,集群配套发展电子信息和大数据产业,创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围绕“6+3”重点产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利用,重点以达钢、瓮福、川环等企业技术中心为依托,创建一批国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创新示范中心。

包惠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在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创新园区要素保障机制,切实降低企业水、电、气等要素成本,加强工业用地保障,绝不能让好产业、好企业、好项目因为用地问题而迟迟不能在达州落户。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对制造业重大项目试行“环评预审”,实施环评豁免管理一批、承诺审批一批、加快推进一批“三个一批”管理制度,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要研究建立全面客观的工作评价体系,激发动力活力,推动工作责任落实。

郭亨孝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意见。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熊隆东,市委常委、秘书长杜海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副市长孙骏,市政协副主席王洪波,市政府秘书长李祝荣等参加会议。大竹县委书记李志超就大竹县制造业发展情况作了大会发言,其他各县(市、区)和达州高新区负责同志作了大会发言。

会前,参会人员还集体参观了大竹工业园区和工业重点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