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万达开商贸物流业协同发展观察
发布时间:2020-12-18 浏览次数: 来源:达州日报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有人说,万州、达州、开州是一衣带水、唇齿相依的朋友。也有人认为,他们是旗鼓相当、势均力敌的对手。

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大背景下,万州、达州、开州,乃至云阳、梁平、垫江等毗邻城市如何更好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协同发展,切入点在商贸物流业,突破口也在商贸物流业。

商贸“交朋友”

——错位发展、抱团取暖

冬日清晨,一江碧水流过万州。除了似水柔情,万州的繁荣与兴旺同样令人心驰神往。晚风习习、灯火璀璨,夜游三峡、客流如织,漫天的霓虹渲染着这座不夜之城。

此时,距万州百余公里的达州,广场上持续多日的美食文化节热度不减。天南海北的美食,因为人聚集在一起,混合成独特的烟火气。华灯闪烁,这里的夜生活刚刚开始。

幅员2.4万平方公里,户籍人口超千万,经济规模今年有望达到3600多亿元……走进万达开各个城市,你一定会为区域内沸腾的人气、浓郁的商气而震撼。

与成都、重庆两大中心城市呈三角之势,受虹吸效应影响较轻,独特的区位、畅达的交通、充沛的人口,成为推动万达开快速崛起的强劲动力。

川渝自古一家亲,走动、交流、合作是常态。

年关将至,达州批发市场人声鼎沸。来自百里之外、品质上乘的万州红桔、香橙和开州香肠、红糖等特产,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商品高速流通,全靠展会搭台。达州每年举行一届的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今年已办到第十个年头。开州商务委副主任王继平连续多年组织当地特产参加交易会,“每次都供不应求、收获满满。”

“万达开是朋友。一方有活动,大家都去帮忙。”王继平用“朋友”二字来形容三地的关系。万州、开州等地搞展会,少不了达州的活跃身影。统筹发展、商贸先行,“大家必须抱团共同行动。”各地对推进商贸业协同发展的态度高度一致。

就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十届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期间,万达开三地商贸部门共同签订了《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深化经贸合作战略框架协议》。

翻开《协议》,字很少,但每个字的分量很重。“共同推动商贸流通业提升发展、推动物流业协同发展、推动对外开放一体化发展、协同营造经贸发展环境”是各方共识。

“开放型经济一直是万达开区域发展的薄弱环节。《协议》的签订,有助于我们夯实基础、补足短板,避免同质竞争,构建内陆开放高地。”万州商务委主任杨晓峰对《协议》内容的落实落地充满信心。

朋友越走越近。当前,万达开正携手做大会展经济。各地持续办好万州烤鱼节、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开州夜神仙大汇、梁平柚博节、垫江石磨豆花节、城口年猪文化节等展会平台,促进区域会展业资源流通、运作规范、信息共享、错位发展,进一步提升会展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此外,推动传统商贸载体数字化改造,培育特色示范街区,打造大巴山下、平湖畔、汉丰湖、双桂湖、滨湖路等夜市经济名片;积极引进品牌,提升商贸供给品质,探索共建一批现代商贸集聚区及区域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推动商贸企业(平台)延伸发展,搭建区域特色产品电商营运平台,加大营销力度。

朋友越走越亲。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是推进万达开各城市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路径。各地正积极探索,加快破除行政区域壁垒。协同推进统一市场交易规则、服务体系、监督管理,不设门槛、平等对待,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开放环境;建立企(行)业联盟,推进优惠政策共享、企业资质互认,引导企业错位发展、补链成群。

风起云动,实至势成。达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金劲对万达开“朋友”的定位深以为然。他表示,达州将发挥川东北、渝东北两大区域一体化发展连接点作用,从聚焦扩大消费和推进开放合作两大层面,抓实《经贸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具体事项落地,全力打造省际交界区域高质量开放发展引领区,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

物流“结亲家”

——共建共享、互助互赢

畅行三峡,万州出发。万州港红溪沟铁水联运港区,一批由江苏经长江而来的进口大豆,在这里装进集装箱,由万州站统一编挂成组后,经铁路前往目的地。与此同时,一列从达州站运至万州港的硫黄班列正等待装船,转运至武汉、上海等城市。

物流兴、百业兴。

开州城郊,亿丰国际商贸城、医贸中心、西部汽贸城、渝东北商贸城等大商城、大市场依次排列、气势恢弘。这里俨然成为以开州为圆心、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的综合交易中心。

达州公路物流港内,川渝陕贵等地牌照的大货车进进出出,车水马龙。“我们目前有一百多条物流专线,到重庆的超过20条。”物流港副港长李贤辉透露,港内来往重庆的货物占整个园区的30%以上。万达开物流联盟即将成立,这一比例还会上升。

数据显示,万达开三地间本地货物互通规模近800万吨,其中达万之间规模超500万吨,铁水联运规模达到400万吨;三地货物集疏总量超过2亿吨,其中借道达州铁路和万州—开州水路的过境货物量超1.4亿吨。万达开区域可谓是支撑西部地区货物,特别是大宗货物西进东出、北上南下的第一要道。

商品只有流动才有价值。

云阳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刚建成投用不久,快递不再绕路“转圈圈”,既减少流通成本,又增加群众“获得感”。距分拨中心不远的海关物流保税仓项目已近尾声,明年,这里的企业可在家门口“通关”。

“物流就像一张渔网,云阳是万达开的关键节点。”云阳商务委副主任吴浪认为,推动万达开统筹发展,云阳将主动对接、全面融入,物流无疑是与各地最好的连结点。

未来发展,已由城市竞争演变为区域竞争。万达开一体,共融、共生、共发展,对各地影响重大而深远。区域内相关各方已开足马力,加速推进物流业“抱团”发展进程。

早在2018年,达州、万州就签订了《物流协同发展协议》。今年11月17日,重庆市口岸物流办、四川省口岸物流办、达州、万州、开州五方签署了《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口岸物流合作框架协议》。三天后,由达州、万州、开州等29家单位共同发起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枢纽联盟正式成立。

在物流通道建设方面,各地协同推进成达万、西渝高铁建设,优化调整“万达开”区域内国省干线路网规划,实施区域内直联通道建设;强化达州新机场与万州五桥机场资源整合,错时错位经营航线航班;积极参与万州港泊位建设,共同打造川渝水上综合客货运枢纽。

同时,依托万州深水港、达州铁路“无水港”和达万铁路,打造“达州—万州—长三角”铁路公路水运多式联运物流体系,推动构建东中西大宗物资双向进出综合物流大枢纽。

在对外开放方面,协同推进平台建设,以万州五桥机场、达州新机场为载体,加快创建国家级航空口岸;联合创建三峡(万州)综合保税区、国家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达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快推进达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支持开州港、梁平港、垫江港、城口港设立保税监管场所作为万州港的补充;共同争取布局“一带一路”进口粮油储备基地,培育发展仓储加工贸易。

对外贸易合作中,积极探索构建区域外贸公共服务平台,鼓励企业发展跨境电商,以自建、合作、收购等方式构建境外营销网络,促进区域各地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优化外贸结构。

几方同时议定,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支持物流企业参与对方物流园区建设,在场站运营、通道培育等方面享受本地物流企业同等待遇和优惠政策。共同举办秦巴口岸物流发展峰会,吸引国内知名物流、电商企业设立川渝东北地区分拨中心和货物转运中心。

物流业统筹协同一体化发展,措施越来越实,路子越走越宽,步伐越迈越稳。今天的万达开,像一列鸣笛启动的列车,在发展的轨道上风驰电掣,让世界刮目相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