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乡村振兴 四川大竹稳步推进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22 浏览次数: 来源:大竹观察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四川大竹县栽植苎麻、香椿、糯稻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其中香椿产业化发展始于2009年。



香椿被称为“树上的蔬菜”,据统计,全国香椿种植面积60万亩,大竹县占比20%。2020年全县香椿鲜芽销售1.1万吨,产值3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超7亿元,占全国总产值的30%。种植户人均香椿年收入3500元以上,扶贫解困30个贫困村1.8万贫困户5.25万人,10余万农户吃上了“香椿饭”,香椿已成为大竹县第一特色经济作物和最靓丽的“产业下乡名片”。

大竹县石河镇是大竹县香椿种植示范区、产业核心区、万亩优质香椿示范基地,连片种植面积4万亩,覆盖农户90%以上,农户60%的土地都种上了香椿。香椿采收季节,吸引了全国大小经销商1000人左右前来采购,交易区每天成交量约50万公斤,年产值3亿元。据相关人士介绍,该县特在石河镇耗资358万元新建一处香椿交易标准化市场,占地面积约20亩,新建交易市场于今年全面启动。

糯稻产业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近日,记者了解到,该县在农业产业发展中,按照“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发展思路和“增产量、提品质、优加工”的发展目标,着力推进“二产带一产促三产”。全县发展糯稻基地17万亩,产量8.5万吨,单价每公斤为3元,产值2.55亿元,带动3万户农户10万农民种植糯稻,人均增收690元,使3506户建档贫困户10817人增收脱贫致富。

同时,依托四川东柳醪糟公司争创国家农产品加工业AAA级旅游景区,形成川东北重要旅游节点。全县有醪糟土特产经营门店200余家,带动发展农家乐20余家,年吸引游客30万人次以上,实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全县糯稻产业综合产值达13亿元。

稻虾种养技术强 带动群众就近就业

大竹县水产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位于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的乌木镇,覆盖乌木、团坝2镇6村,规划面积1.5万亩,建成稻虾基地6000亩,优质稻9000亩,年繁育虾苗1.5亿尾,产小龙虾900吨、优质稻8000吨,产值2.3亿元。



园区采用良种繁育模式,创新“稻渔+池塘内循环跑道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鱼虾混养、稻虾共养、虾菜共生”五种高效生态养殖模式。园区依托省级龙头企业百岛湖农业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创新“五供一收”联农带农机制,企业供技术、供种苗、供饲料、供物资、供服务,保底价收购小龙虾,与12个专合社和9个家庭农场合作,带动全县种养户发展稻虾综合种养2万亩,年产小龙虾3000吨、生态优质水稻1万吨,亩均增收4000元。

据了解,2020年大竹县水产养殖面积3.03万亩,水产品产量2.01万吨,渔业产值4.7亿元,农民人均渔业收入470元,现有水产基地乡镇10个,规模100亩以上且年收益100万元以上水产基地50个。计划到2021年底,在乌木镇和石河镇建立两个鱼米之乡核心示范区,规模达10000亩以上。以稻虾综合种养、优质水稻种植为主导产业,向月华镇、石桥铺镇、杨家镇和朝阳乡辐射推广,规模达50000亩以上。拟计划一、二、三产业年产值超3亿元,带动千余名群众就近就业,实现户均年收入增加8000余元。

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产业扶贫

近年来,大竹县对外引资打造欢喜坪旅游度假区及寨峰桃花源等,帮助辖区贫困户脱贫奔康。其中庙坝镇的寨峰桃花源由大竹县鹏程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打造成型,目前,合作社发展“大竹秦王桃”种植面积达20000亩。据大竹县庙坝镇镇长唐香椿介绍,合作社自2009年起每年三月举办“桃花节”至今已13届,接待游客每年达50万人次以上,年旅游综合收入超过千万元,园区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帮助贫困户脱贫近100户,寨峰桃花源已成为川东片区乡村旅游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距离桃花源不远的欢喜坪旅游度假区所在位置平均海拔1100米左右,度假区利用现有地形高差和生态环境,建设成了川渝陕都市休闲人群自驾游、康养度假以及山地运动为主题的原生态旅游度假区。该项目计划用地7000亩,总投资15亿元,共分为三期实施。景区配套种植观赏樱花230亩、李子园370亩、车厘子200亩等农业观光产业园,让游客领略独特自然风光的同时也能纵享“舌尖上”的美味。

欢喜坪旅游度假区的开发,能帮助周边3个村50余户贫困户就业,惠及贫困人口100余人。预计项目建成后年接待游客50-100万人次,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目前,一期项目已完成,对外日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实现年收入2800余万元,直接辐射带动周边村镇餐饮、住宿、商贸、物流等纵向产业发展,真正实现“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美好愿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