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高穴镇抓实官家村集体经济收入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 来源:高穴镇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高穴镇官家村系省委组织部确定的2019年度“中省市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村”,我县同批次共10个村。近两年来,镇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相关决策部署,在原有柠檬产业基础上,通过扩大柠檬种植面积、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完善基础设施、拓宽销售渠道等方式,持续用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0年,官家村柠檬初次盛产,产量达6万余斤,盒装柠檬销售价达6元/斤,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4万元,经验做法得到《人民日报》《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达州电视台》宣传报道。

持续发展壮大柠檬产业。2017年,省定贫困村官家村为实现脱贫摘帽,村“两委”经多次调研和科学论证,按照“本地无、外地少、绿色发展”原则,将柠檬确定为扶贫产业,引导群众种植柠檬700亩。2019年,官家村抓住中央和省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契机,以原有柠檬产业为基础,采取“股份经济联合社+村集体+农户”模式,引导群众将柠檬扩种至800亩,同时,利用扶持资金,硬化生产便道0.9公里,修建存储仓库1个。

完善集体经济制度体系。制定《高穴镇官家村集体经济组织示范章程》,成立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确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3197人,设置股权3197股,明确村党组织书记为合作社法人,严格按章程负责实施好集体经济相关事宜。强化资金管理,产业共投入资金104万元,其中扶持资金100万元、村集体投入4万元,用于采购幼苗、修建生产便道、储存仓库及商标注册、品牌打造等,并设立专户、建立专账、专人管理,确保安全运行。

强化柠檬产业日常管理。作为全县唯一一个发展柠檬产业的乡镇,农户在县域范围内无种植经验可学习借鉴。为此,镇党委、政府先后5次组织村“两委”干部、种植大户、技术能人等,到安岳县和渠县学习柠檬定植、施肥、修枝、套袋、采摘、存储等种植技术,2次聘请安岳县技术员到官家村农户果园内现场教学,给予技术指导,帮助农户提高相关种植技术。

多形式拓宽柠檬销售渠道。2020年,官家村柠檬首次进入盛产,产量达6万余斤。但受全球疫情影响,全国各地柠檬种植户均存在滞销难题。面对这一状况,村“两委”按照1.5—2元/斤的市场批发价从农户手中统一收购柠檬鲜果2.5万余斤,再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在县级帮扶部门县委宣传部的帮助下,累计向全县30家机关、学校、医院等单位工会销售5斤装柠檬4800余件,销售额达13.7万元。针对农户家中(或树上)的4万余斤尾果、次果和青果,村“两委”也主动联系安岳县经销商上门以市场价全部收购。2020年,全村无一户农户出现柠檬滞销问题,185户柠檬种植户共收益5.5万元。

下一步,高穴镇将继续做大做强官家村柠檬产业,帮助群众科学种植柠檬,积极拓展柠檬产业销路,探索做好柠檬深加工文章,真正让柠檬成为官家村集体经济增长的支柱,村民增收致富的门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