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涤荡黑恶 守护民安 ——四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 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黑恶不除,则民不安、国不宁。2018年1月,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战略高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

这是一场与黑暗争锋的较量;这是一场激浊扬清的硬仗;这是一场誓拔“毒瘤”的人民战争……

3年来,全省上下“一盘棋”,凝聚涤荡黑恶的强大共识与合力,保持严惩黑恶的压倒性态势,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严惩了一批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集中整治了一批行业领域突出乱点乱象,强力整顿了一批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2020年,平安四川建设群众满意度达98.72%,人民群众对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满意率达97.54%。

高位推进

凝聚涤荡黑恶的强大共识与合力

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专项斗争摆在全省工作突出位置,切实担当起政治之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涤荡黑恶、守护民安。

高站位统筹。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以上率下推动形成“五级书记”一起抓的专项斗争工作格局。省、市、县三级设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政法、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成员单位齐抓共管、联动融合,最大限度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凝聚起涤荡黑恶的强大共识与合力。

高起点谋划。3年间,四川紧紧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工作目标,打好专项斗争攻坚仗、持久战。

2018年,以迎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为契机,深入部署推动,全面宣传发动,形成强大声势和震慑;2019年,着重打好大案要案攻坚战、“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突破战、金融网络新型领域阻击战、快诉快审司法战、乱点乱象整治阵地战、基层治理持久战“六场战役”;2020年,重点组织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伞网清除、行业清源的“六清”行动……向黑恶势力发起一轮又一轮凌厉攻势。

高标准推动。专项斗争启动以来,省委、省政府两次组织省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对21个市(州)开展全覆盖综合督导和“回头看”;省扫黑办按照“抓市促县”要求,3次组织对重点推进市、重点县(市、区)开展分片调研督导,分四批次对38件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分五批次对63件涉黑涉恶重点案件开展省级复查;省纪委监委约谈4个市(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责成各地先后对零查处“保护伞”的88个县(市、区)开展约谈……全省以“督”促“扫”,不断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高质量落实。全省政法机关组建专业人才库,对涉黑恶案件坚持“一案一专班”,通过领导包案、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异地办理等举措,确保案件依法高质办理。办理的谢江涉黑案受到公安部通令嘉奖,泸州张虎跃涉黑案、宜宾饶氏兄弟涉黑案、南充何硕涉黑案、达州罗维么涉恶案等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深挖彻查

保持严惩黑恶的压倒性态势

公安机关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1192件,带动侦破历年积案400余件;检察机关追诉漏罪677人、漏犯403人;法院判决涉黑案件重刑率达61.8%……这是专项斗争期间,我省政法机关交出的“成绩单”。

数据无声,但昭示着四川严惩黑恶的决心。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省始终保持严惩黑恶的压倒性态势,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依法打掉涉黑组织148个、涉恶集团和团伙1468个,有力遏制了黑恶犯罪势头。

强化线索核查。我省专门设立线索核查中心,规范线索核查,严格落实实名举报“人人见面、件件回应”,3年来共摸排收集各类线索8万余条,办结率98.96%。

强化法治权威。全省政法机关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专项斗争始终,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四川检察机关对黑恶案件统一把关的做法,被全国扫黑办推广,省检察院连续3年被通报表扬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强化“打财断血”。3年来,四川法院共执结“黑财清底”案件1800余件,实际执行到位23.49亿元,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生效涉黑案件财产刑执行到位率100%,居全国第一。

我省坚持“扫黑”与“打伞”同频共振,与“反腐”“拍蝇”统筹推进,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彻底打消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专项斗争以来,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983件,查处6556人,“打伞破网”战果居全国前列。

数据无声,但印证着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获得感。

坚守人民立场,专项斗争期间,我省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涉黑涉恶问题,深挖彻查,查办了彭树林涉黑组织争抢“120”患者非法行医牟利案、魏怡恶势力犯罪集团暴力插手拆迁案等群众身边的大案要案,还群众以幸福安宁,还社会以风清气正。

长效常治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既要立足当前,也应着眼长远。针对专项斗争中发现的问题,我省坚持源头治理,釜底抽薪,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插手基层政权、侵害集体资产……专项斗争中,这样的“村霸”被列为重点打击对象,全省打掉农村涉黑组织56个、涉恶集团和团伙609个。不仅如此,针对“村霸”暴露出的部分基层组织涣散等问题,全省组织部门摸排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023个,强力推动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全面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村干部331人,进一步巩固了基层政权。

黑源于恶、恶始于乱。针对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发现的行业乱象,重点开展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住建、水利、文化旅游、教育、医疗、自然资源、金融、信息网络等十大行业乱点乱象专项治理,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针对砂石行业乱象,水利厅针对河道采砂等重点领域出台10个完善行业监管的规范性文件;德阳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投资、统一开采、统一定价、统一经营、统一管理”原则推动治理……

针对非法运营车问题,交通运输厅创新监管,协调相关部门将查处的“黑车”等违法信息纳入信用体系实施联合惩戒;眉山改变巡游出租车机制,将经营权“直发”给车主,变高额“规费”为“省心”服务费……

一项项管当下又管长远的制度,持续巩固扫黑除恶成果,让社会治安和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坚持长效常治也体现在常态化打击扫黑除恶犯罪。专项斗争期间,四川坚持边打边建,积累扫黑除恶长效经验:省级层面制定出台线索核查管理、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和复查复核、涉黑涉恶线索案件深挖彻查、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治理、涉黑涉恶财产一体化查控等制度机制;公安机关建立线索摸排、案件侦办、防范整治、协作配合等工作机制;检法系统建立黑恶案件院庭长带头办案、重大案件督办等工作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建立部门联席会商、纪法双向移送、“双专班”“两必问”等工作机制。一系列有效举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让社会正气充盈,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记者 任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