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大竹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10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A)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次数: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  彭伟举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新形势下医疗纠纷应对措施建议》(第103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强化医德医风建设,行业作风进一步优化

  (一)我局制定实施了医疗行业作风建设工作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行风和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强化医务人员责任心教育,注重医患沟通,县人民医院各科室设立了医患沟通室,对需要开展特殊治疗的病患进行访谈或心理疏导,达到消除患者顾虑的目的。

  (二)强化思想教育,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医德医风教育,组织医务人员进行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增强医务人员红线意识、底线意识,提高医务人员拒腐防变能力。并按照《达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卫生计生系统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及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达市卫办发〔2017〕236号)精神,我局认真安排部署,严格按照《达州市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实施细则》和《达州市医务人员医德医风量化考核指标》,严格开展了医德医风考评工作,持续树立良好的行业作风。

  二、强化执业行为规范,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近三年,我局针对“大处方、泛耗材”、无指征用药、超说明书用药、超范围用药,无正当理由超权限用药等不合理用药现象以及过度检查、开单提成等问题持续开展了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了院务公开,各项检查、检验收费价格及药品耗材均通过LED屏滚动向公众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整治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医务人员红线意识、底线意识,提高医务人员拒腐防变能力。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共收到锦旗209面,感谢信208封,患者满意度达95%以上。

  三、强化服务能力建设,医疗技术水平有效提升

  (一)专科联盟和医联体建设。截至目前,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计中心共组建专科联盟33个,建立医联体28个。在医疗质量管理、分级诊疗、专科建设、人才培养、远程诊疗等方面建立了长效机制,有效提高了我县医疗水平。

  (二)重点专科建设。根据《四川省县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方案(2015—2020年)》,项目实施单位大竹县人民医院、大竹县中医院加强了专科学科建设,县人民医院已建成省、市级重点13个;中医院已建成省、市级重点专科5个。医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县域内就诊率达95%以上。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加大力度督促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十八项医疗核心制度,注重医务人员服务态度的建设,加强医患沟通能力的培训,树立优质服务理念和良好医护形象。二是开展2021年卫生健康领域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诊疗行为,营造医院良好的人文环境;三是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县级质控专家对医疗机构进行病历、处方点评,注重医疗质量提升,并依托“三医监管”平台收集问题线索,对不合理医疗行为严肃处理;四是依法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为人民健康服务。

  联系人:卫生健康安全办公室吴洪兵赖雪蛟

  联系电话:0818-6246120

  大竹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6月4日


大竹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10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A)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