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大竹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073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次数: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  县民政局:

  现将袁东娅等委员在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婚检预防“三病”传播的建议》(第073号提案)的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全县婚前医学检查的现状

  我县2020年婚检率为56%,全市排名靠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被审批为婚前医学检查的服务机构,并按照竹卫函〔2021〕26号文件精神,为方便偏远乡镇群众参与婚检,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委托石子、文星、周家、石桥铺、庙坝5个中心卫生院开展免费婚检工作。

  (二)相关法律文件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第二章婚前保健第九条经婚前医学检查,对患指定传染病在传染期内或者有关精神病在发病期内的,医师应当提出医学意见;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应当暂缓结婚。第十二条规定:男女双方在结婚登记时,应当持有婚前医学检查证明或者医学鉴定证明;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意见》川府发〔2018〕25号第四条(八)有效预防母婴传播将预防母婴传播作为刚性任务,实行“逢孕必检”“ 逢阳必阻”。将艾滋病检测纳入婚检服务,疫情严重地区力争“逢婚必检”;大竹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意见》(竹府发〔2019〕7号)第四条有效预防母婴传播,将预防母婴传播作为刚性任务,实行“逢孕必检”“逢婚必检”“ 逢阳必阻”,县民政局积极创造条件,达到“逢婚必检”;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艾滋病防治工作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竹府办发〔2019〕15号),第四点强化监测检测力度(七)扩大检测筛查覆盖面县商务局、住建局、民政局、卫生计生局等部门结合职能职责,组织开展社区流动人口、外出务工人员、回国务工人员、结婚登记人群、公共场所从业人员、老年人群、青年学生、农村留守妇女等重点人群检测。

  二、工作计划

  (一)加大宣传,提高认识。

  进一步加强婚前检查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印发资料、召开会议和新媒体等宣传婚前检查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妇联、民政部门、乡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单位有针对性印发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宣传资料,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婚检宣传教育,提高居民知晓率和自觉性,消除居民婚检顾虑。利用网格化管理,深入居民小区、家庭宣传防艾知识和婚前医学检查工作意义,特别是加大对新婚夫妇、育龄妇女、外出务工人员等对象宣传。

  (二)落实责任,协同推进。

  县卫生健康局、民政局等部门历来高度重视婚检工作并协同配合推进工作落地落实。利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宣传栏及健康讲座,“12.1”艾滋病宣传日、妇计中心编印的宣传资料等形式加强广泛宣传预防“艾滋、乙肝、梅毒”三病及婚检的重要性、必要性。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时对省、市、县政府“母婴阻断作为政治任务和刚性要求”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对婚内传播筑牢第一道防线。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民政部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 共青团中央 全国妇联五部委《关于加强婚前保健工作的通知》(国卫妇幼函〔2020〕205号)、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艾滋病防治工作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竹府办发〔2019〕15号)精神,民政部门将婚检及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纳入本单位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对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的人员必须出具婚前医学检查证明。为提高婚检率,加强全民防艾工作和出生缺陷的预防提升国民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三)增添举措,全面遏制。

  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妇幼健康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孕前优生检查,计划生育孕情环情监测,孕早、孕中、孕晚期产前保健及高危专案管理,育龄妇女孕情监测。使感染育龄妇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母婴传播早阻断。“三病”防治工作是一个系统性工作,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全社会积极共同参与,由于感染育龄妇女外出务工等原因流动性较大,性传播机会增加,给孕情监测造成一定困难,需相关部门联动配合加强感染育龄妇女失访、追踪、拒绝治疗的管理。各乡镇(街道)、部门应按照大竹县艾滋病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各司其职,明确工作重点任务,履职尽责,增添措施,形成防艾良好社会氛围,降低艾滋病传播速率。我局将会同民政局、财政局商讨婚检一站式服务格局,方便新婚夫妇婚检,让群众少跑路。为提高婚检率,加强全民防艾工作和提升国民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三、目前取得的成效

  通过县卫生健康局、民政局等部门积极努力,婚前医学检查医疗机构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服务质量。2021年1-3月婚检人数1133对,婚检率为93%,比2020年同期婚检率增长58%。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大竹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基妇股 汤华宇 联系电话:13882849966

  大竹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6月25日


大竹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073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