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大竹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03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A)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次数: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周禄英等委员:

  你们在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促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的建议》(第033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政府重视中医药产业发展

  县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发展,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印发大竹县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竹府办〔2019〕31号)和《印发大竹县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行动方案(2020—2025年)的通知》(竹府办〔2021〕12号)等政策文件;由中药材种植(养殖)发展专项组牵头负责中药材种植发展工作,并将中药材种植列入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把中药材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抓手来重点思考、谋划和推进。

  二、中药材种植基本现状

  2021年以来,我县在周家、安吉、月华等乡镇新发展黄精、重楼、百部、黄蜀葵、虎杖等中药材2200亩。目前,中药材种植面积约3万余亩,其中种植规模较大的品种有花椒12600亩、瓜蒌4000亩、金槐3500亩、黄蜀葵1500亩、黄精2300亩、太子参1500亩、山楂580亩、黄柏550亩、重楼400亩,虎杖、百部、吴茱萸、鱼腥草、金银花、田七等3000余亩。近年来,我县种植区域规划日趋合理,诸多道地药材种植相对集中,主要集中在童家、川主、周家、观音、团坝、柏家、中华、庙坝、文星、石子等乡镇。金槐主要分布于川主乡,瓜蒌主要分布于团坝镇,黄蜀葵主要分布于周家镇,太子参主要分布于观音、柏家等乡镇,百部主要分布于中华、天城等乡镇,花椒主要分布于童家镇、清水镇等乡镇。

  三、财政资金扶持情况

  县财政局立足财政职能,加大对中药材产业发展的财政扶持力度。2020年下达农产品初加工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支持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发展。解决团坝等乡镇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经费45万元。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虽然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总体来说,还存在中药材种植规范化、规模化程度不高,加工能力不足,龙头企业少,科技支撑力度不够,扶持政策少等一系列问题。我局将会同县经信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共同抓好这项工作,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科学规划引导有序发展。把壮大中药材产业与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将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列入“十四五”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突出有道地特色、有市场,产销对路的品种,根据海拔高度和土壤性质的不同,长效短效相结合,因地制宜规划,引导中药材产业向适生区推进、向高科技转型,解决中药材品种杂、规模小、科技含量不高的问题,促进全县中药材产业有序科学发展。

  二是整合资源加大扶持力度。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契机,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将中药材作为促农增收的重点短效产业来抓,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以已引进的几家种植企业为重点,指导建设中药材基地;以资源整合为抓手,将涉农项目资源重点向中药材基地建设、科技培训、信息交流、种苗补助等环节倾斜;以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为重点,引导中药材种植大户、企业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现代农业园区等经营主体,根据产业发展成效,优先落实合作社提升、现代农业园区奖补等扶持政策。

  三是强化指导助推提质增效。继续抓好中药材产业的技术指导,重点抓好基地建设,着力打造瓜蒌、金槐、黄蜀葵、黄精、太子参、虎杖、百部等种养基地,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科技”产业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协会、种植大户、药材经销商在信息、中介、销售等方面的桥梁作用,为广大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避免盲从种植,规避风险,获得更好的效益。进一步加大对野生中药材资源的保护,严禁滥采乱挖野生中药材,通过人工种植示范,确保中药材资源可持续、有效开发利用。支持种植企业与制药企业或其他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积极鼓励企业申报GAP基地认证和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等,提高市场竞争力。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中医药工作的大力支持!

  联系人:中医股文玉焰

  联系电话:0818-5858015
  大竹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7月6日

大竹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03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A)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