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大竹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11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B)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次数: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  张官巨委员:

  你在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县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心理健康环境的建议》(第117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根据《大竹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我县正不断加大投入,完善设施,全力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心理健康水平。

  一、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

  一是搭建基层心理服务平台。县综治中心、乡镇(街道)综治中心、村(社区)综治中心共计建设心理咨询室31个,并聘请专业人员6人在县综治中心工作。

  二是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全县7所高完中学校、10所初级中学、10所中心小学分别按照1级、2级、3级建设标准心理咨询室(辅导室)27个;全县 97 所中小学皆配备有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全县有心理咨询资质(心理咨询师证)的老师 10 余人,兼职心理健康教师 1400 余人。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面向家长和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三是完善员工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员工提供心理健康讲座、心理测评等心理健康服务,对发生重大家庭变故或其他重点问题的员工开展一对一心理干预。

  四是扶持社会心理服务机构。支持、引导、培育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参与心理健康服务的政策措施,并研究制订管理、规范、监督、评估社会心理服务机构的相关措施,促进社会心理服务机构专业化、规范化发展。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向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用人单位、基层组织及村(社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逐步扩大服务覆盖面,并为弱势群体提供公益性服务。社会心理服务机构要加大服务技能和伦理道德的培训,提升对心理行为问题的服务能力和常见精神障碍的识别能力。

  五是提升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我县1所市级精神专科医院、3所县级医院,8所乡镇(街道)卫生院分别按照1级和2级建设标准建立了心理咨询室8个和心理门诊4个,配备12名心理健康专(兼)职人员。

  为进一步推进全县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管理,2021年4月,平安大竹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县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竹平安办〔2021〕13 号),在全县部分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学校、卫生院、 私立医疗机构,建立28个规范的心理咨询(辅导)室,并配备专(兼)职人员28人做好心理咨询(辅导)工作。

  二、规范开展社会心理服务

  一是不断加强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建设。我县建立由民康医院大竹院区、县人民医院、中医院、教科系统联合组建了心理健康服务培训指导组1个和心理危机干预队伍15人,在民康医院开通了1个心理咨询热线电话,提供7×24小时心理热线咨询服务。通过举办学习培训班和组织参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来提高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建设。

  二是不断加强各部门各行业心理服务。为进一步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我县先后邀请中科院博士、清华大学硕士生导师以及西华师大教授为政法综治干部、政法干警、教师等公职人员进行心理学知识和技能培训,全县共计有200余人取得了培训合格证书。今年下半年,将再次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对各部门各行业的心理服务队伍开展心理学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

  一是学校利用“生命·生态·安全”和“体育与健康” 课开设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核心知识、心理健康常识教育。针对学生年龄特点,将心理健康教育同班主任工作、班团队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利用心理辅导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准确掌握心理高危学生实情,密切关注心理问题易感群体, 对心理障碍和心理高危的学生建档登记,并针对不同情况及时施以相应的心理援助。通过召开家长会、媒体、网络,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了解和掌握孩子成长的特点、规律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加强亲子沟通,注重自身良好心理素质的养成,以积极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影响孩子。指导家长建立正确的评价标准,理性对待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缓解孩子的学习压力和学业负担, 避免厌恶学习、憎恨考试等不良心理的产生。引导家长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状态和非常时期可能出现的焦虑、恐惧等不良反应,准确理解孩子的心理行为表现,特别是要控制情绪,冷静克制地处理家庭纠纷和矛盾,防止矛盾激化,预防心理极端事件发生。

  二是卫生健康系统不断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持续关注老人心理健康。各医疗机构的精防管理人员在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随访管理时,为患者提供心理支持和疏导服务,同时对患者家属开展护理等业务培训,对住院患者家属进行心理安慰、心理辅导。7月12日,我县启动“老龄健康周宣传”,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养老服务机构先后开展了健康教育咨询、讲座、义诊义检、巡视探访等活动。

  三是县妇联依托大竹县万家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阵地以及专业心理健康咨询师队伍,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了大竹县妇联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站,为全县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专业心理帮助。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联合县教科局等部门,计划从4月到10月,在全县各学校、乡镇(街道)、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母亲课堂”、“幸福有方”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将心理健康知识培训纳入家风家教宣讲内容,普及心理健康基础知识,提升家长对孩子心理健康状态的关注和重视水平。

  四是团县委持续关爱困境少年儿童。开展“爱心圆梦.希望永恒”贫困大学生爱心资助、“守护明天.益起来”巴渠学子关爱农村留守学生活动、暖冬行动、六一慰问、假期“三下乡”等活动。

  五是各部门各行业开展多种形式科普宣教。通过“3.21世界睡眠日”、“9.10世界预防自杀日”、“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多种媒体,以宣传折页、科普宣传栏、视频等形式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教活动。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大力支持!

  联系人:疾控股 张良琼

  联系电话:0818-6249681 18090935168

  大竹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7月28日


大竹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11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B)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