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大竹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06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B)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次数: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陈绍玲委员:

  你在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医院、银行等地提供“适老”温馨服务的建议》(第068号提案)收悉。我局立即联合县金融办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制定我县老年健康服务的政策措施。我县根据实际出台《大竹县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联合县民政局正拟定我县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发展规划,加快推动老龄工作任务落实。二是开展关爱老年人公益行动。县卫健局会同相关部门、社会组织培育壮大为老志愿服务队伍,在医疗卫生、交通出行等重点行业服务场所增设志愿服务岗,为老年人提供就医咨询、交通引导等服务。根据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关爱老年人的公益活动。三是开展便利老年人就医行动。县卫健局出台《大竹县关于开展老年友善医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推动解决老年人就医服务中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开展便利老年人就医行动,积极指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在入口处增设“无健康码通道”,配备专人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申领“健康码”、查验纸质健康证明。县级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网络、电话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部分医疗机构为老年人轮椅等助老器具,改善老年人看病就医体验。力争2022年底,80%以上的各级医疗机构创建成为四川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四是各金融机构适老化设施改造。在全县大多数银行网点均统一配备爱心座椅、老花镜、验钞机、饮水机等适老化设施,并在有条件的网点设置无障碍坡道。在雨雪天气及时铺设防滑垫,摆放“小心地滑”等警示牌,提高老年人服务满意度。五是加大宣传,提升金融机构适老化服务水平。各营业网点作为金融知识及反电诈工作的宣传普及主阵地,通过网点液晶电视滚动播放,面对面宣讲等手段,提高老年客户的反电诈意识。在网点增设老年客户绿色通道,重点针对办理大额转账,支取等业务的老年客户,安排专人办理,并坚持采取核对转款原因,核对收款人,告知家属等方式,确保老年客户资金安全,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主动上门核实身份,开展业务办理。各银行在网点安排专人指导老年客户办理金融业务,并加快ATM机、手机银行、金融便民服务点机具等服务终端适老化改造步伐,通过采取大字体,提高语音辅助引导音量和优化服务界面,增加转账风险提示等举措,消除老年人支付数字鸿沟。网点增设老年客户绿色通道,重点针对办理大额转账,支取等业务的老年客户,安排专人办理,并坚持采取核对转款原因,核对收款人,告知家属等方式,确保老年客户资金安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接下来,我局将结合您的意见和建议,继续推进我县老龄工作,加快营造助老、爱老的社会氛围。

  一是加快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县卫健局将建立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舆情监测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实时关注本地舆情动态,聚焦老年人日常需求,及时梳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整改销号,推动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

  二是全面开展智能技术教育培训。县卫健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将提高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能力列为老年教育的重点内容,引导老年人积极融入智慧社会。鼓励各类教育机构针对老年人研发全媒体课程体系,通过老年大学、养老服务机构等,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老年人提高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引导基层老年协会、涉老相关社会团体、行业培训机构、社区服务人员,面向老年人开展以智能技术运用培训为主题的活动。

  三是继续推进金融机构适老化改造。继续加大银行网点改造力度,完善适老化设施建设。打造适老金融服务示范网点,通过场景建设,线上线下渠道优化,突出为老服务的方便性、安全性、智慧性、共融性。继续做好、做劳、做实、做细金融服务适老化工作,为老年人提供更安全、更贴心、更周到的金融服务。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老年健康工作的大力支持!

  联系人:县老龄办 曾祥辉 0818-6227941

  
  大竹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8月9日

大竹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06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B)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