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大竹县水务局 关于大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第09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函(A)
发布时间:2021-05-13 浏览次数: 来源:县水务局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       赖红代表:

       您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因土地滩水库隧洞施工影响乌木镇乌木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希望及时解决的建议》(第099号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乌木镇乌木村由原乌木村与永兴村合并,辖11个村民小组,1395户4254人。
 
       原乌木村饮水情况。2010年,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建设,解决了该村部分群众饮水问题。2017年,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采取民办公助形式,由村委会作为项目业主实施饮水安全建设,保障该村贫困户及非贫困户饮水安全。该饮水工程水源为溪沟水,河床存在严重渗漏,取水口水量不能满足老百姓生活用水需要。2018年,乌木镇人民政府向县政府申请县本级财政资金10万元在原取水口处重新修建拦河坝,增加蓄水量满足老百姓生活饮用水需要。
 
       原永兴村饮水情况。2010年,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建设,解决该村部分群众饮水问题。2010年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管道材质为PVC,经多年运行管道老化、维修量大、停水时间多、运行成本高,已经不能满足老百姓生活正常用水需求。2019年,该村再次纳入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范围。建设期间因土地滩水库隧洞工程经过该村地段,可能造成该段地质渗漏,原取水水源枯竭。经我局驻工地人员现场勘察,重新确定取水水源为堡子煤矿废弃煤井水,安装提水设备、新建高位蓄水池、更换老旧管道解决原永兴村生活饮用水。该工程已于2020年3月底全面完工并投入运行使用。
 
       2021年初,县领导在调研乌木镇乌木村时,村委会干部、群众反映每年枯水期时水量小,不能满足群众正常用水需求,原永兴村提水成本高、运行费用大。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安排工作人员与乌木镇分管领导、乌木村委会干部多次前往实地踏勘,提出如下解决方案:在原乌木村原溪沟取水口(2017年建)旁边的另一溪沟新建拦河坝,安装输水管道引水至已建集水井(2017年建),再安装输水管道引水至原乌木村已建蓄水池(2017年建),从原乌木村已建蓄水池安装输水管道引水至原永兴村已建蓄水池(2019年建),利用两处溪沟水作为现乌木村饮水工程水源。该项目正在进行施工设计,预计今年8月底前动工建设,12月底前全面完工。同时,建议乌木镇督促村委会进一步落实管理责任,制定管理制度,按时收取水费,保障供水工程运行。届时,乌木村群众用水需求将能够得到满足,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水利工作的大力支持!
      
大竹县水务局 
         
2021年5月8日
 
     
        (联系人:柏彦伊    联系人:0818-622035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