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达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9-08 浏览次数: 来源:达州日报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扎根达州发展的动力,也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增加财税收入、解决就业的有力抓手。近年来,达州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加快推出便民举措,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用心用力用情服务企业、群众,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集成服务助力群众“最多跑一次”

走进市政务服务大楼,宽敞整洁的服务大厅映入眼帘,前来办事的市民络绎不绝,各个窗口的工作人员正以周到的服务接待办事群众。

“办事窗口很多,我跑一趟政务大厅就把事情全部搞定了,不用再去多个部门了。”市民张鑫说。

据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为解决群众多头跑、往返跑的老大难问题,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积极落实“三集中三到位”。目前,市本级政务大厅进驻窗口单位56个,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

同时,市、县、乡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全面落实“综合窗口”改革要求,实行“一窗办多事”,从源头上把住受理关、出件关,形成有效闭环监管。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无差别综合窗口受理事项数占总进驻事项的31%,乡镇窗口工作人数优化整合50%以上,实际办理平均提速达80%以上。

为实现权力精准下放,自去年7月起,全市7个县(市、区)行政审批局先后实现人、事、编同步划转,平均划转事项200项以上、划转工作人员60人以上,全面实现实体化运行,审批效能提升300%。按照“应放尽放”原则,目前全市有260项以上事项下放到乡镇办理,并在全市200个乡镇(街道办)均设立行政审批办,启用审批服务专用章,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此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大力推行各级政务大厅(中心)智能化、适老化、亲民化改造,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村(社区)试点亲民化改造,着力打造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心连心”的服务平台。

“一网通办”推动群众“一次都不跑”

近日,一则好消息传出:“天府通办”达州分站“通达办”APP测试版上线。据了解,“通达办”APP共接入各类应用130个,覆盖了企业和群众常用的社保、公积金、教育、医疗、旅游、不动产等各项服务内容,有207项事项实现“掌上办”,打破了部门固守多年的信息壁垒。目前,应用接入工作全省排名第一。

统一再造流程,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创新开展“零材料提交”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目前,“零材料提交”改革,首批136项事项已经实现群众凭个人独有身份信息即可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也已经推行第一批86项。“零材料提交”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累计整合精简各类办事环节109道,减少申请材料290份,缩短办理总时限796个工作日。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还大力发挥“互联网+”和自助终端优势,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提供“零出行、非接触”便利服务,实现“指尖办、自助办、一窗办”。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30余项基层高频便民事项全面实现线上线下通办。

创新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您好,这里是12345政务服务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在达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受理中心,话务员正忙着接听市民打来的热线电话,听取诉求,并提供各类咨询服务。

​达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是达州市人民政府专门受理政务服务事项的公共服务平台。广大市民除了电话方式以外,还可以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手机APP等多种渠道,咨询各类政策法规及办事程序。

据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去年8月13日,达州市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市长热线)正式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已经整合各类热线65条,总计接听来电30余万通,按时办结率99.72%,群众满意度98.05%。

除了开通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外,我市聚焦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创新政务服务的方式方法还有很多。

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三化”建设。我市达川、开江、渠县、宣汉20个乡镇纳入省级试点单位,试点工作获得省、市领导充分肯定。

创新开展“五联合”服务,将分散的部门整合起来,实行一次性告知、联合现场踏勘、联合集中审查、联合上门服务、联合竣工验收,为推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政务保障。

开展政务服务“四进”行动,在疫情防控常态新形势下,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进家庭,将惠民惠企政策送到企业、群众手中,帮助他们纾困解难。

在推动“川渝通办”事项上,我市逐步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184项高频事项同标通办、信息互通和结果互认。截至目前,已与万州、开州在户籍户政、社保医保等16个领域有效合作,上半年共办事1万余件,有力推动了成渝地区政务服务一体化进程。(韩淑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