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我市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 来源:达州日报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围绕答好达州“新阶段七问”,以为市场主体服务为出发点,对标“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突出问题导向、深化标本兼治,努力进入全省营商环境先进行列。

为打破我市营商环境年度评价低位徘徊僵局,逐年提档升位,市委、市政府全面发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引擎”,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1+7+4”(1个领导小组、7个工作组、4个专责小组)的工作体系,建立起以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办公室统筹协调、工作组和专责小组分工负责、各责任单位具体实施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

机构编制部门着力完善优化营商环境“主构架”,做强做实监督和服务两条机构体系,提供全面保障。优化调整市委目标绩效办内设机构和部分职能职责,将营商环境综合治理职责与民生工程、效能建设等相关职责整合,调整内设机构设置,民生办理科挂营商环境综合治理科牌子,统筹协调、指导督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设正科级事业单位——达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心,配合市委营商办开展联络协调、信息宣传、任务分解、跟踪调度等工作,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考核体系。调整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性机构6个,共核定事业编制90名,如在市市场监管局设立民营经济服务中心、在市商务局设立服务业发展促进中心等,进一步充实了工作力量,对重要行业、企业的服务实现全覆盖,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保障体系。

监督考核只是一种手段,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解决投资者、企业后顾之忧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市委编办加重了服务性机构设置力度,进一步将力量下沉到一线。比如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下设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就是一个“跑腿”机构,为投资项目和企业开办提供全程代办服务,项目业主只需将申请材料准备齐全进行提交,即可实现全环节“一窗进出”。据了解,今年截至9月,代办中心已代办件400余件,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成本。

市委营商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达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建章立制工作基本完成,目前已印发了《中共达州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达州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达州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考核细则(试行)》《达州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主要举措、具体要求、任务清单等。

​近期,市委营商办将出台《达州市营商环境监督员工作规则》,在“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人士中聘请营商环境监督员,常态化监督、反映营商环境中的问题线索。下一步,市委营商办将加强跟踪督办并通报各地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落实情况,重点查处损害营商环境行为,着力“清淤护航”,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马南旭  李秋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