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疫情下的守望相助——记大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次数: 来源:大竹发布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2022年5月15日10点56分,“大竹县防疫储备志愿者”微信群里闪出了一条群公告:“我县将于今天(5月15日)开展第二轮区域核酸检测,对全县 31 个乡镇(街道)辖区全域进行核酸检测。请广大志愿者于今日12:00前,到自己所在辖区或附近乡镇(街道)报到,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感谢各位志愿者的支持”!公告一出,群内志愿者个个像是临上战场的战士一般坚毅,“我是医学专业实习生,可以采集核酸,马上到位”“我是部队转业军人,可以维护秩序,马上到位”“我是家庭妇女,小事杂事都可以干,马上到位”“我今年刚退休,能干点啥你们吩咐就行”......这样的回复1分钟内刷满屏幕。

这个微信群是5月14日大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发布“防疫志愿者招募令”,会同共青团大竹县委建立的。招募令发布不到24小时,进群的志愿者已近300人,他们来自不同群体、不同组织,有着不同政治面貌、不同社会身份,但他们却有一个共同响亮的名字:“大竹防疫志愿者”!

中午12点,300名志愿者奔赴县城区和乡镇100多个核酸采集点,和社区工作人员简单交流后立即上岗。扫码引导、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维护现场秩序......看似简单的工作,他们毫不含糊,每个核酸采集点都能看到“红马甲”忙碌奔波的身影。

“刚刚劝一位老大爷不要插队,我被骂惨了”一位志愿者有点委屈地向微信群里诉苦。“没关系,大家都是在为战胜疫情而努力,暂时把小我放一放”“刚才一位70岁的老奶奶让我把排后面87岁的老奶奶带到前面优先检测,看来竹城人民善良的还是很多”“刚才一位阿姨跟我说了一句‘同志,你们辛苦了’我感觉自己现在浑身都是劲儿”......在这样特殊且艰难的时刻,志愿者内心激发出一股强大的凝聚力,面对误解时,他们互相勉励;面对困难时,他们互为支撑;面对喜悦时,他们感同身受。

晚上8点,大竹县第二轮全域核酸采样全部完成,短短8小时,通过医务工作者的努力,村(社区)基层工作人员的拼搏,志愿者的坚守,群众的配合,第二轮全域核酸检测初战告捷!此时的微信群又热闹了起来:“我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活动,挺自豪的”“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很有意思”“明天还有安排吗?随时准备着”“青春有力量、国家有希望”“我们随时响应号召”......这群朴实、可爱的志愿者,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过多要求,他们只是坚信,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是最有效的防护;众志成城、患难与共是最有力的阻击。他们默默无闻地践行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他们的名字叫:“志愿者”!

截至5月17日中午12点,“大竹县防疫储备志愿者”微信群已招募463名志愿者,5月15日-16日,共协助全域核酸采样任务2次,志愿服务时长每人16个小时。5月17日早上6点开始协助入户排查工作,微信群的志愿者成员数仍在不断增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