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大竹县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385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次数: 来源:县政府督查室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竹府函〔2021〕183号

卢文丁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高标准农田连片建设的建议》(第385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情况

(一)规划原则。一是合理布局,明确建设优先顺序,优先支持“两区”,集中投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大力支持“口粮田”建设;二是统筹规划,连片推进。通过“整村整镇推进、集中连片打造”的方式,打破乡镇、村组行政区域界线,以灌区、流域或园区为单位,统筹规划,连片推进。

(二)“十四五”期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储备情况。“十四五”期间,我县拟在20个乡镇新建高标准农田25万亩,总投资7.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田型调整8.3万亩,维修山坪塘60口,新建蓄水池120口、提灌站32口,配套移动提灌机组150台(套),新建灌排渠410千米、田间作业道580千米,硬化机耕道80公里等。

二、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地力培肥情况

在近几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为保证项目区田型调整后地力不减,确保粮食增产,我县对田型调整区域进行了地力培肥,通过沙(黏)质土壤治理、酸化土壤治理、实施秸秆粉碎翻埋还田、少免耕秸秆覆盖还田、增施畜禽有机肥、施用有机肥、配方肥、增厚土层等方式进行地力培肥。在项目区改造后,为保证田型调整后田坎不垮塌并有效利用,种植黄花、胡豆等植物进行护埂处理。同时,在项目区内设置了耕地质量等级点和评价点,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调查及评价。

三、我县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情况

(一)建设标准。田网方面。通过表土剥离、田埂砌筑、田面粗平、表土复位、路渠施工、制口配套、淹水调平、农机道口等措施达到田块规则成形、田面平整、耕作土壤深厚、埂坎稳固,符合高产稳产基本农田要求。渠网方面。灌溉系统完善,灌溉用水有保证,灌溉水质符合标准,灌溉制度合理,灌水方法先进。排水系统健全,排水出路通畅,排水渠系断面及坡度设计合理,桥、涵、闸等建筑物配套,性能与技术指标达到有关规范要求。路网方面。田间作业道路布局合理,顺直通畅。本着投资省、占地少、利用高、路线最合理、机械行使最安全原则;与项目区外主干公路衔接,配套完善,满足中型农业机械的通行、进出田间作业、农产品运输和农民生活的需要。

(二)近三年我县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情况。2019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情况。涉及观音镇、团坝镇、杨通乡等9个乡镇17个村。建设规模4.3万亩,总投资6569万元,主要建设内容:田型调整6300亩、衬砌明渠32千米、新建田间生产路54千米,硬化机耕道28.5千米等。2020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情况。涉及石桥铺镇、童家镇、团坝镇、川主乡等8个乡镇22个村。建设规模4.3万亩,总投资1.29亿元,主要建设内容:田型调整1.25万亩,新建灌排渠73.6千米,硬化机耕道30.4千米,新建2.2米宽田间生产路109.6千米,新建蓄水池40口,提灌站1座、移动式提灌机组48台(套)等。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情况。涉及观音镇友谊村、小河村,川主乡川主村等9个乡镇23个村。建设规模6.07万亩,计划总投资1.8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田型调整1.92万亩,新建灌排渠125.3千米,新建2.2米宽田间生产路157.7千米,硬化机耕道14.4千米,新建蓄水池28口,整治山坪塘10口,提灌站6座、移动式提灌机组48台(套)等。

从以上几点来看,我县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基本形成了集中连片、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田网路网渠网三网配套、宜机化作业的高标准农田体系。从规划和建设上看,我县遵循“突出重点、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分期建设”原则,明确农田建设区域布局,优先扶持“两区”建设,加大国家级、省级农作物种子(种苗)基地建设,解决了农民群众最急迫最急需的农田农机收割路问题,提高分散农户的种田积极性,促进了土地流转和粮食的规模化种植,避免耕地撂荒。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大竹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

​大竹县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