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四川水稻新品种刷新单产纪录 将申请超级稻认定
发布时间:2022-08-15 浏览次数: 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测产地点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优质水稻新品种超高产示范基地

●测产结果3个代表性测产田块分别亩产844.52公斤、858.29公斤、866.43公斤,百亩示范方平均亩产856.41公斤

●测产意义超水平完成780公斤亩产的预期目标,刷新西南平坝丘陵区一级优质杂交籼稻单产纪录

“3个代表性测产田块,亩产分别是844.52公斤、858.29公斤、866.43公斤,百亩示范方平均亩产856.41公斤!”8月12日,重庆市梁平区金带街道千河村,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优质水稻新品种超高产示范基地测产结果令人振奋。

该基地所种的“品香优美珍”,是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专家团队选育的超高产优质水稻品种。当天,受农业农村部委托,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组织相关专家对新品百亩示范方进行现场测产验收。经过田块选定、现场收割、称重、水分测定、扣除杂质、产量计算等环节,专家宣布了超预期目标的结果。

7月以来,重庆多地连续高温干旱,一度影响水稻结实。听到测产结果,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所长蒋开锋连呼“意义重大”,他说:“在抽穗灌浆期遭遇连续高温情况下,不仅超水平完成了780公斤亩产的预期目标,达到超级稻要求,更是刷新西南平坝丘陵区一级优质杂交籼稻单产纪录。”

“这个品种的优势之一是超高产。”四川省水稻育种攻关首席专家郑家奎告诉记者,“这是一级优米,不仅米质好,而且出米率高,我们粗略计算,正常情况下,种植这个品种亩效益可从130元增加到321元,有利于提升种植户的种粮效益。”

重庆市梁平区常年种植水稻43.6万亩,平均亩产520公斤。负责这片示范基地的种粮大户罗孝惠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增产效益:“我种了20多年水稻,这样的高产品种还是第一次种。去年种植了基地100亩示范田,今年除了100亩示范田,我自己又增加了100亩。”

“保障粮食安全,发展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优质超高产新品种的示范种植是重要一环。我们希望通过超高产品种示范,带动科技创新成果在川渝两地推广,为生产出更多优质粮食作出更大贡献。”蒋开锋介绍,今年,“品香优美珍”已经制种1000亩以上,将在川渝两地实现20万亩以上的推广种植面积。明年,“品香优美珍”将申请超级稻品种认定。(记者 阚莹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