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竞技成绩再突破 全民参与热情高 ——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赛事综述
发布时间:2022-08-17 浏览次数: 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8月16日,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体育馆,随着下一届省运会举办地——广安、内江、宜宾三地代表接过四川省运动会会旗,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省运会坚持“人民至上”的办赛理念,积极探索改革路径、进一步完善办赛模式,推动省运会创新发展。运动员在竞技场上奋勇拼搏,捷报频传,成果创近几届省运会新高。此外,更多普通群众也圆梦省运会赛场,充分展现出这场体育盛宴的全民共享属性,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了四川力量。

人才涌现 竞技水平显著提升

在赛事项目设置上,本届省运会分青少年组、群众组两大类共49个大项,在赛事规模、项目设置、参赛人数方面均创历届之最。在组委会精心组织下,运动员在比赛中捷报频传。

本届省运会田径比赛共5个比赛日,几乎每天都有赛会纪录被打破。尤其最后一个比赛日的男子乙组4 c 400米接力,更是出现了5支队伍齐刷刷打破项目赛会纪录的盛况。“破了纪录都不一定能站上领奖台,足见当下四川田径的竞争有多激烈!”四川体育职业学院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春喜说,“我省在‘短跨跳’上保持了领先水平,中长跑人才也储备丰富。”

据统计,本届省运会田径项目比赛中,共有18人32次打破14项赛会纪录,3项3人达到国家级运动健将标准,12项32人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

“这么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感谢教练,感谢自己!”在本届省运会短跑比赛中打破了两项赛会纪录的短跑“女飞人”刘国怡说。这名18岁的攀枝花姑娘刚刚高中毕业,考入了成都体育学院。成为省运会冠军,并达到国家级运动健将标准的她,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今后,我会更加勤奋锻炼,希望自己的成绩能进一步提高,未来走出国门,走向国际的舞台。”

像刘国怡这样的选手,在本届省运会上还有很多。事实上,在后备人才集中涌现的同时,全省各市(州)的竞技水平也全面提升。

在射箭比赛中,自贡队异军突起斩获6金1银4铜,成为该项目最大“黑马”;广元队在传统优势项目沙滩排球上独揽女子两金,成为大赢家;作为东道主,乐山队在举重、武术套路、曲棍球等项目上强势夺金,位列多个单项金牌榜第一名。除传统强队成都队获478枚奖牌外,乐山队、绵阳队、自贡队、广安队、南充队、内江队的奖牌总数也突破百枚,创下各地参加省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本届省运会实现了赛会成绩的大突破、绿色低碳的大突破、安全办赛的大突破。向全省人民奉献了一场安全、简约、精彩的运动盛宴,让全省人民感受到省运会的激情、体育的魅力!”省体育局局长罗冬灵在闭幕式致辞时如是说。

全民参与 体育事业全面发展

王星、薛璐琪同在省烟草商业系统工作,两人因体育结缘,喜结连理。本届省运会上,夫妻二人代表乐山参加了气排球、羽毛球项目比赛,王星还收获了1枚银牌。他们的女儿王语恬,则取得本届省运会艺术体操比赛丙组个人团体第一名、个人项目团体第一名、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

“全民健身,就是要男女老幼都动起来。”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璩秀强介绍,作为我省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会,本届省运会在比赛项目上更加全面。其中,青少年组增设花样游泳、自行车、帆船帆板、轮滑冰球、滑雪5个项目,项目覆盖面更加广泛;群众组增加了国际象棋、传统武术、广场舞、门球、体育舞蹈、龙舟、广播体操、地掷球8个群众基础好、参与积极性高的项目。

8月11日,在自由体操、蘑菇山羊(小型鞍马)和双杠3个项目比赛结束后,本届省运会体操项目男子戊组个人全能金牌获得者陈奎亦成为全场焦点——这名刚刚“幼儿园毕业”的6岁萌娃成为本届省运会年龄最小的金牌获得者。年龄虽小,他却有着成为奥运冠军的梦想。

四川省实践锻炼选调生刘诗豪,在本届省运会中代表阿坝州参加围棋比赛。他过五关斩六将,成功问鼎围棋项目比赛冠军,为阿坝州斩获本届省运会首枚金牌。这也是阿坝州在省运会围棋比赛上的历史首枚金牌。

“我们在市(州)组团报名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组项目的参与主体范围,省级行业体协、中央驻川单位也可单独组团或组队参赛,参与年龄要求进一步放宽,将全民健身的参与性和广泛性落到实处。”璩秀强介绍,本届省运会共吸引全省21个市(州)、3个体育行业协会、超过2.6万人参与,其中运动员2万余人。越来越多普通人走进省运会赛场,实现自己的冠军梦,助力“全民健身”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体教融合 展现四川体育发展全貌

本届省运会在奖项设置上更加注重科学化展现四川体育发展全貌,不再唯金牌论——青少年组设比赛成绩榜及竞技体育贡献奖、体教融合贡献奖、体育道德风尚奖“一榜三奖”。成都代表团除位居比赛成绩榜榜首外,也是竞技体育贡献奖和体教融合贡献奖榜首。

作为曾经的射箭“亚洲冠军”,成都射箭队教练李迅在本届省运会上有9名队员摘金。“我希望未来能培养出更多的冠军,省运会冠军、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乃至世界冠军。”

在刘国怡的启蒙教练、攀枝花市第十五中学体育老师何登林看来,体教结合是刘国怡成功的秘籍。“经过攀枝花市体育中学和我们学校这3年的联合培养,她今天的成绩就是3年训练最好的答卷。今后,我们也相信她会迈上更大的舞台。”

“我们旨在通过多榜单排名比拼,更加科学、客观、全面地评价各地体育发展综合水平。尤其通过增设体教融合贡献奖,突出体教融合发展,提升基层体育教师工作激情,不断推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陈宇 王晋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