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多地多部门积极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8 浏览次数: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未来三天,北方有较强降水,南方持续高温

多地多部门积极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8月17日,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未来三天,我国北方将有一次新的较强降水过程,降雨落区与上一轮高度重叠,需高度关注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影响。未来一周,南方高温仍将持续。17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与自然资源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与水利部联合发布橙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本轮降雨主要影响青海东部、甘肃东部、宁夏、陕西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山西中北部、京津冀以及东北等地,降雨云团自西向东移动,主要影响时段为17日和18日。

国家防总决定于17日19时针对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陕西、甘肃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17日,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组织防汛抗旱专题视频会商调度,围绕新一轮强降雨过程防范应对、超警河段巡查防守、长江流域持续高温省份抗旱保供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强调要切实压实防汛责任制,尤其是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北方省份要时刻严密防范局地极端强降雨引发的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在长江流域部分省份抗旱保供水工作中,要督促相关地区立足抗大旱、抗长旱,落实好抗旱责任,强化三峡等骨干工程水量调度,优化水资源配置;组织应急拉水送水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同时全力保障工农业生产用水,最大程度减轻干旱影响和损失。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评估,综合考虑高温热浪事件的平均强度、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从今年6月13日开始至今的区域性高温事件综合强度已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此次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极端性强等特点。在今年夏天以来的高温事件中,川渝高温强度持续领跑全国。17日12时,中央气象台高温实况排行榜显示,川渝地区“包揽”了全国高温榜前十,最高气温突破40摄氏度。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川渝高温与江汉、江南等地高温成因一致,都深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导致高温持续时间长。川渝地区高温居前列,主要受地形地貌的影响,川渝地区被高原和山脉包围,地形封闭,不利于空气的扩散,特别是在副热带高压影响下,增温快、散热慢,更易导致气温升高。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8月份以来,水利部门已调度长江流域控制性水库群向中下游地区补水53亿立方米。当前长江流域水稻等秋粮作物正处于灌溉需水关键期,为遏制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快速下降趋势,确保沿线灌区和城镇取水,水利部决定实施“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自16日12时起,调度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长江上游梯级水库群、洞庭湖湘资沅澧“四水”水库群、鄱阳湖赣抚信饶修“五河”水库群加大出库流量为下游补水,计划补水14.8亿立方米。指导督促相关地区全力做好泵站、水闸等水工程调度,精准对接灌区、城乡供水取水口,多引、多提、多调,确保旱区群众饮水安全,保障秋粮作物灌溉用水。

17日6时24分,江西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自16日16时起,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江西省应急厅、省水利厅同步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于16日14时针对遵义市、铜仁市、毕节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目前,贵州省防指办公室、省应急厅已派出工作组赴铜仁、遵义等地指导帮助抗旱救灾工作。

(综合本报记者李红梅、邱超奕、李晓晴、周欢、程焕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