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今年全国培训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约18万人
发布时间:2022-08-18 浏览次数: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自今年4月初,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以来,各地和有关部门狠抓贯彻落实,取得了初步进展。”在8月17日应急管理部举行的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监察专员李豪文表示。

深入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是十五条硬措施的重要内容。今年,应急管理部完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首轮部级督导核查,实现近7000个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全覆盖检查。据统计,全国共排查治理突出问题隐患近16万条。

李豪文表示,目前全国正在深入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和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两个“百日行动”,聚焦工贸行业钢铁、铝加工、粉尘涉爆等行业重大隐患和重点事项,开展百日清零行动。

在安全生产源头防范治理方面,应急管理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危险化学品生产建设项目安全风险防控指南。李豪文表示,目前,大多数地区普遍建立了新开工的化工基地、新上的重点危化品项目联合审批机制,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和论证,完善安全防范措施。此外,各相关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严厉依法查处非法盗采矿产资源、瞒报谎报事故、违法转包分包,以及违规挂靠资质等一批典型案件。

李豪文指出,在解决安全监管执法“人少质弱”问题上,一些地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江苏增加1087个行政编制;北京为全市基层乡镇街道配备近5000名安全协管员;陕西省监管执法人员的编制增加58.8%。为提高执法监管人员的能力素质,各地还普遍建立实施安全监管人员人才培养计划。今年以来,全国培训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约18万人。(记者 姚亚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