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县卫健局:《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中医药强县建设推进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14 浏览次数: 来源:县卫健局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中医药强县建设推进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一、《方案》编制的背景及必要性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系列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决策部署,根据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达州市中医药强市建设推进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达市府办发〔2021〕56号)文件精神,全面推动大竹县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协调发展,探索建立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大竹模式”,加快建成中医药治理模式和特色发展先行地、中医药产教融合和协调发展集聚地、中医药文化传播和开放发展引领地,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医药强县建设,大竹县研究出台了《大竹县中医药强县建设推进方案(2021—2025年)》(竹府办〔2022〕43号)。

二、《方案》的总体目标

《方案》提出了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中医药强县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中医药服务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更加健全,综合服务能力实现新提升,中医药产业实力跃上新台阶,中医药文化传承取得新突破,中医药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三医联动”(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政策更加完善,努力打造中医药治理模式和特色发展的先行地、中医药产教融合和协调发展的集聚地、中医药文化传播和开放发展的引领地,建成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从建立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中医药应急体系、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提升中医药产业发展质效、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推动中医药信息化建设、培养中医药特色人才、促进中医药科技创新、传播中医药文化、提升中医药治理能力等十大行动举措着手,谋划如何推进中医药强县建设。

 四、如何保障《方案》有效实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推进中医药强县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方案的组织实施和指导工作,定期研究和协调解决重大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县政府督查室,加大督查推进力度。结合大竹实际,统筹推进各项行动落地见效。

二是形成工作合力。县级相关部门(单位)根据职能职责和任务分工,全力推动本方案的顺利实施。

三是强化工作保障。积极争取中央、省级、市级财政资金支持,拓宽资金筹集渠道,保障中医药发展建设资金需要;积极营造有利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设中医药强县的良好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