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竹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十七条政策措施的通知》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22 浏览次数: 来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大竹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十七条政策措施的通知

一、起草的必要性

就业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大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国际和国内就业形势变化,坚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积极落实各项稳就业政策,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但也要看到,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特别是在近年来新冠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强力冲击下,企业发展面临严峻考验,就业压力不断加大,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迫在眉睫。今年以来,中央、省、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相关政策措施,制定了更多助企纾困、稳岗就业新政策。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新一轮的就业创业政策,明确目标,细化措施,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措施》很有必要。

二、《措施》的内容

在《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十五条措施》(川府发〔2022〕12号)文件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增加了如下措施:

1.第(七)条措施:“扶持就业帮扶载体促进就业。延续支持就业帮扶基地等各类就业载体的优惠扶持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打造就业帮扶基地。企业吸纳10人以上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的,可以认定为就业帮扶基地,一次性给予不低于5万元的奖补。”政策依据为《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5部门关于加强就业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川人社发〔2021〕26号)。

2.第(十)条措施:“加强创业扶持。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首次创业的,按1万元/人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大学生创业新增岗位并吸纳劳动者就业的,招用3人(含3人)以下的,每招用1人奖励2000元;招用3人以上的,每增加1人奖励3000元,最高奖励总额不超过10万元。”政策依据为《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中央和省级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川财社〔2019〕38号)。

3.第(十六)条措施:“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鼓励企业自主开展脱产培训,对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分别给予初级1600元、中级2000元、高级3000元/人补贴。支持符合条件的劳动者自行参加职业培训,对取得初级、中级、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分别给予1000元、1500元、2000元补贴。”政策依据为《达州市进一步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十条措施》(达市府办发〔2022〕43号)。

在《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十五条措施》(川府发〔2022〕12号)文件基础上,结合中央、省、市、县相关文件,部分措施做了如下调整:

1.第(一)条措施:“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给予稳岗返还,其中大型企业按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予以返还……”。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从30%提高到50%。政策依据为《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川府发〔2022〕16号)。

2.第(二)条措施:“减免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赁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国有房屋从事合法合规诚信生产经营活动的,2022年可免除6个月房租……”。

租金减免从1-3个月提高至6个月。政策依据为《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达市府发〔2022〕24号)。

三、制定本《措施》的法律、法规或规章依据

1.《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十五条措施》(川府发〔2022〕12号)

2.《四川省财政厅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中央和省级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川财社〔2019〕38号)

3.《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川府发〔2022〕16号)

4.《达州市进一步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十条措施》(达市府办发〔2022〕43号)

5.《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达市府发〔2022〕24号)

6.《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5部门关于加强就业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川人社发〔2021〕26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