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多领域对外投资保持增长、推进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商务部回应近期经贸热点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题:多领域对外投资保持增长、推进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商务部回应近期经贸热点

新华社记者 谢希瑶

今年以来我国对外投资情况如何?怎样进一步提升多边贸易水平?在商务部22日举行的网上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针对近期经贸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前8个月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7.2%

商务部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8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92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折合751.1亿美元,同比增长5.8%)。其中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25.1%,流向批发和零售业投资同比增长13%,流向制造业、建筑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领域的投资也呈增长态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8.2%,占同期总额的18.6%,较上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1至8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611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折合931.9亿美元,同比增长1%);新签合同额8461.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9%(折合1289.8亿美元,同比下降7.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507.5亿美元,新签合同额667.6亿美元,分别占总额的54.5%和51.8%。

前8个月欧盟对华投资增长123.7%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多重挑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开放共识有所弱化。中国始终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各国企业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束珏婷说。

发布会上,束珏婷介绍了中欧、中德经贸投资合作情况。她介绍,今年1至8月,欧盟对华投资增长123.7%(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这充分表明,包括欧盟在内的外国投资者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希望继续深化对华投资合作。

谈及中德经贸合作,束珏婷说,1至8月,中德贸易额达1550亿美元,继续保持增长;截至目前,双向投资存量超过550亿美元。中德之间紧密的经济联系是全球化发展和市场规律作用的结果。中方愿与德方一道,共同推动两国经贸关系互惠互利、行稳致远,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从三方面推进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

束珏婷表示,入世以来,我国自贸“朋友圈”不断扩大,自贸协定内容日益丰富,水平不断提升,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初步形成。下一步,将从“扩围、提质、增效”三方面发力,推进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

进一步扩大范围。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进程;全面推进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谈判;继续推进与海合会、厄瓜多尔、尼加拉瓜、以色列、挪威及中日韩等自贸协定谈判和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等升级进程,与更多有意愿的贸易伙伴商签自贸协定,共同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进一步提升水平。进一步提高货物贸易零关税比例,放宽服务贸易和投资市场准入,积极参与数字经济、环境保护等新规则议题谈判,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进一步增强实效。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为契机,加大对自贸协定的宣介、推广、培训,提升自贸协定综合利用率,让协定更好更快惠及企业和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