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大竹县强化网格服务管理 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28 浏览次数: 来源:大竹发布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近年来,大竹县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构建了“一体三化”的网格服务管理运行体系,有效推动了城乡基层治理的创新发展。

狠抓网格管理,以点带面发挥整体作用

织密城乡覆盖网。全县统一划分网格,统一网格编码,统一配备专(兼)职网格员,做到无缝式对接、可视化管理。以社会治理网格为基准,将条线部门划分的网格全部有效归并至“一张网”,形成涵盖“人、房、地、事、情、组织”六大要素的网格化基础信息库,实现治理单元“一格到底”。建好治理综合体。构建3项重点任务 8项职能职责 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N项工作“3 8 N”网格体系,实现“多网合一、一网运行”,有力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激发网格生命力。围绕“网格体系精确覆盖、社情民意精准掌握、矛盾纠纷精细调处、为民服务精致高效”目标,全面落实“一日双巡”,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格中办、琐事不出格”。

狠抓末端服务,强根固基发挥治理作用

全覆盖搭建网格微信群。建立健全网格居民微信群和专项微信群,使之成为宣传法律政策、有效引导舆情、搜集社情民意的载体和群众咨询提问、化解矛盾、监督举报的新渠道。全环节畅通微信平台。借助综治(网格)平台“网格巡查、信息采集、源头发现、任务分派、问题处置、检查反馈、督查督办”七步闭环、动态运转流程,发动村(社区)、职能部门力所能及的解决群众问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建设。全方位推广线上平台。探索建立网格微信公众号 雪亮工程为载体的治理平台,搭建“党建我先行”“平安我参与”“社情我来说”等功能模块,实现发现诉求、解决诉求、反馈诉求与群众监督同步进行。

狠抓品牌建设,共建共治发挥引领作用

筑牢“红色堡垒”。持续推动党组织在网格建立,将社区“两委”干部、双报到党员、离退休党员干部等纳入网格党支部队伍,常态化开展民生服务、矛盾调处、疫情防控、隐患排查等工作。打造“红色品牌”。推行“一心三环”联防联控新模式,以网格党支部为统领,网格员为轴心,物业、保安等为内环,环卫、快递等为中环,群众、法律工作者等志愿者为外环,合力构建群防群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画出为民服务“同心圆”。创新“网格 警格”。探索建立“网格 警格”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构建成以党委政府牵总、便民服务中心与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横向协同、N个职能部门上下联动、网格警格融合形成最小工作单元为主要内容的“1 2 N 单元”基层治理新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