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大竹县“八大行动”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2-09-28 浏览次数: 来源:大竹先锋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近年来,大竹县坚持以党建为统揽,以“八大行动”为抓手,引导全县294家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党建引领先锋行动。为增强凝聚力,创新成立县社会组织综治工作协会,建立协会党支部,同步采取联合建、行业建、功能建等方式发展功能性党小组23个,将零星分散的社会组织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二是参与治理规范行动。组建社会组织孵化园,强化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和能力提升,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评选“AAA”级社会组织6家、“AA”级社会组织3家,有效增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动能。三是扫黑除恶常态行动。坚持推动社会组织参与扫黑除恶与行业优势融合、与资源优势融合、与触角优势融合、与会员优势融合“四融合”,助力落实扫黑除恶相关工作任务,目前已开展扫黑除恶“微课堂”20场次。四是五社联动竹乡行动。建立健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人才、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工作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以项目引领推动多元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目前已集结社会组织10余家,集约服务内容5大项10小项,建立社工站1个、社工室15个,发展社区社会组织20个,服务社区居民5万人次以上。五是矛盾调解前置行动。统筹整合法律工作者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身心健康咨询协会等社会组织力量,依托婚姻家庭工作坊、亲密关系公开课等教育载体,开展讲座10余场,调解矛盾纠纷20余件次,防范化解重大行业纠纷1起。六是儿童关爱走心行动。探索“专业社会组织 专业社工 专业志愿者”儿童关爱模式,引导社会组织精细化开展儿童关爱行动100余次,实现“关爱一个孩子、温暖一个家庭、引领一个社区、建设一个家园”目的。七是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扎实开展社会组织精准产业帮扶、精准教育帮扶、精准健康帮扶、精准救助帮扶、精准搬迁后续帮扶“五精准”服务,建立健全“民政主导、社会组织主体、专业社工主动”的乡村振兴工作机制。今年已发动20余家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发展村(社)志愿者队伍10余支,开展各类服务项目20余个,惠及3万多人次。八是法规宣教普及行动。开展“微摄影、微讲堂、微信课、微抖音、微调处”等“五小微”普法行动,引导社会组织利用自媒体、微信群等多种媒介参与宣讲40余次,推动基层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