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我县召开2022年县总河长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02 浏览次数: 来源:大竹发布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11月30日,我县召开2022年县总河长全体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决策部署,听取全县河长制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县委书记李志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何长华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开至各乡镇(街道)。

李志超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持续增强做好河库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管好用好水资源,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实现人水和谐发展。要加强对重点用水户、特殊行业、高耗水行业的用水节水监督管理,全面推进节水型单位创建,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逐步降低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确保年度实际用水量不超过用水总量控制目标。

李志超强调,要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排水管网改造和生活污水管网建设,严格规范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要加快建制镇污水治理入库项目建设,补齐设施短板,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和考核,加强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泥处置监管。要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加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和农村沼气种养循环利用项目建设工作,科学处置农用薄膜、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要重点加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大件垃圾分解中心、厨余垃圾综合利用处置中心等建设,加快农村入库垃圾项目建设。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督导乡镇优化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布局。要加强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指导与监管,切实解决好畜禽粪污直排、偷排、漏排入河等问题。要按照《四川省河流(湖库)健康评价指南》,客观地对全县河库开展健康评价,为河湖精准治理保护提供重要技术支撑。要加快构建“政府主导、水利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全面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各级河长巡河责任、生产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步伐,以小流域为单元,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要开展“长江流域非法捕捞”和“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等专项整治行动,科学开展增殖放流,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要按照“查、认、改、罚、回头看”等环节加强对水电站生态流量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下泄生态流量违法违规行为。要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妨碍河道行洪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对全县河、库、塘、渠等重点区域,常态化开展专项治理与保护。

李志超要求,各级河长要认真履行河湖管理保护“直接责任人”职责,不定期对入河排污口、水源保护地、污水处理厂等高风险点位开展巡查,全面摸查和研判问题短板,针对性解决好、处理好各类问题,做到巡河必查河、查河必治河。各成员单位要深化“河长 部门”对口联动机制,既要各司其职,主动承担工作职能,又要握指成拳,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坚持把河长制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定期研究部署推进,协调解决困难问题。要大力宣传河长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不断提升公众参与、支持和监督河湖管理的责任意识,推动爱水护水观念深入人心。

何长华要求,各级河(库)长、各地各部门要当好河库管理保护“直接责任人”,管好用好县域河库水资源,推动人水和谐发展,确保河库面貌和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各级河长要要树牢“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和“前跨半步”的工作思维,认真谋划实施打基础、利长远的河库管护项目,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拓展水生态容量、筑牢水环境支撑。县总河长办要及时梳理传达上级河长制工作要求,制定细化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方案,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具体执行,确保河长制工作质效。河长制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形成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河库管理保护格局,推动大竹县河(库)长制工作提档升级。

会议传达了2022年省、市总河长全体会议精神,听取了2022年全县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当前重点工作,各县级河(库)长依次汇报2022年度河(库)长制工作开展情况,书面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河湖工作的重要论述、《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等相关资料,观看了《2022年四川省第一轮河湖长制暗访发现典型问题汇报片》。

王明清、任黎、庞启来、曾姝姝、王万里、李秋、李虎等出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