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前10月全省出口农产品75.3亿元,同比增长63.0% 国贸基地发力 “川字号”农产品加速“走出去”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次数: 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建设推进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6个国家级、10个省级国贸基地的农产品出口均持续增长。

在国贸基地的强力带动下,全省“川字号”农产品“走出去”态势良好。据成都海关统计,今年前10月,全省出口农产品75.3亿元,同比增长63.0%。

11月11日,乌兹别克斯坦费尔干纳州,中国 f 四川华义茶业乌兹别克斯坦仓库揭牌成立。这是夹江茶企在中亚出口贸易上建立的首个茶叶海外仓,也是夹江茶拓展海外市场的新基地。

“建立海外仓,可使公司茶产品订单发货时间缩短30天以上,节约成本、稳定市场。”四川华义茶业董事长方义开说,其背后是夹江县出口茶国贸基地的强力支撑。推动茶叶走出去,夹江县对标欧盟标准建设出口茶备案基地,目前全县出口茶备案基地达到15万亩。“今年全市茶叶出口量达3.8万吨、出口额约11.3亿元,相较去年分别增长8.6%和2.7%。”乐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一批国家级、省级国贸基地强势带动下,全省农产品出口呈现良好态势。”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温江借助“买全球、卖全球”的花木供给网络,去年花木国贸基地出口1042万美元;天全县去年鱼子酱和加工水产品出口创汇800多万美元;大竹县醪糟产业国贸基地近三年带动出口醪糟系列产品4000多吨,出口总额达670万美元;攀枝花市仁和区晚熟芒果已出口俄罗斯、新加坡、越南等10余个国家,近三年累计出口增长率在100%以上,累计出口额5000余万美元;去年以来,3785吨、货值1073万美元的川茶通过中亚专列出口乌兹别克斯坦。

日前,农业农村厅联合商务厅、成都海关评定了首批10家省级国贸基地。今年,我省还将23家国贸基地列入省级国贸基地创建名单,年内将再评定一批省级国贸基地。

“获评省级国贸基地后,将实打实地给予财政资金支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是已获评的国家级、省级国贸基地还是正在创建的国贸基地,其组织保障将更加有力。

“推动更多‘川字号’农产品‘走出去’,培育多元化农产品出口经营主体。”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徐斌表示,我省将分阶段逐步培育一批产业集聚度高、生产标准高、出口附加值高、品牌认可度高、综合服务水平高的国贸基地。力争到2025年,所认定基地的每类产品年出口额占全省该类产品年出口总额的30%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