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县卫生健康局:《大竹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次数: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是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根本要求,也是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为此,国家、省、市先后出台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关于印发四川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21〕71号)和《关于印发达州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达市府办发〔2022〕58号)。根据相关要求,制订了《大竹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二、制定依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21〕71号)和《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达市府办发〔2022〕58号)等政策规定,并结合我县实际拟定了《大竹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一是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为主体,利用国内、省内多家大型三甲医院帮扶资源,推进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等“五大中心”建设,解决患者跨区域就医问题;充分发挥县级公立医院在城市医疗集团、医联体建设中承上启下作用,积极推动县人民医院与东柳中心卫生院建设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强化县级医院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统筹管理和技术指导,提高县域内就诊率;依托中心镇和特色镇卫生院规划建设6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使其达到二级综合医院水平。

二是加强公立医院医疗能力建设。提升重大疫情防控能力,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设置率达100%;推动县级公立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县人民医院力争建成省、市级重点专科(学科)12个,县中医院力争建设省级、市级中医重点专科(专病)6个;持续提升医疗质量,三级公立医院50%出院患者、二级公立医院70%出院患者按照临床路径管理。

三是突出患者需求导向,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检查检验集中预约和诊间(床旁)结算服务;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推行同级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实施“便利老年人日常就医”行动;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开设多学科诊疗门诊和日间手术,力争日间手术占比达20%;探索发展“互联网 护理服务”,开展上门护理、居家护理等延续护理服务。

四是加强医疗信息化建设,力争建立覆盖全县的“5G 医疗健康”远程应用体系,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力争建成三星及以上智慧医院。

五是改革人事管理制度,合理确定公立医院人员编制,增加护士配备,逐步使公立医院医护比总体达到1:2左右。加强医院安全防范,强化安保队伍建设,1000张及以上床位大型公立医院安防系统建设达标率达100%。

六是关心关爱医务人员,通过改善值班条件、落实休假制度、假期子女托管、争取人才公寓等方式,建立关心关爱医务人员长效机制和职工关爱帮扶机制;鼓励公立医院通过设立青年学习基金等多种方式,关心年轻医务人员成长。

七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人才培养、使用和引进管理办法,建立医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严格执行医疗卫生人员定期到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制度。

八是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政策,加大对中医医院和传染病医院、精神病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专科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二是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规定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公立医院的投入政策,落实对中医医院和传染病医院、精神病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专科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综合监管,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三是强化科学评价。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分级分类制定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估办法,强化评价结果合理应用,与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公立医院评先评优、重大项目安排等有机结合,不搞“一刀切”,不搞重复评价。四是广泛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社交平台,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动员医务人员积极参与,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合理引导各方预期。县卫生健康局要加强调研指导,深入挖掘、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树立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解读机构:大竹县卫生健康局

联系电话:0818-624612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