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2-12-13 浏览次数: 来源:达州疾控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1问:哺乳期的妈妈感染了新冠病毒,需要断奶吗?

答: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营养品,新冠病毒感染不是母乳喂养的禁忌症。根据目前的临床观察,新冠病毒通过乳汁传染给婴儿的可能性极低。但是母乳喂养的过程中,建议母亲做好严格防护,戴N95口罩,在接触孩子或吸奶器前,至少洗手20秒,母乳喂养期间避免说话或咳嗽;若有咳嗽或打喷嚏等,需立即更换口罩。在手法挤奶或使用吸奶器时要严格执行手卫生并戴好口罩;吸完奶后吸奶器应规范消毒;最好是感染了的妈妈们将乳汁挤出后,交由健康的人来喂养新生儿。

2问:感染后,有必要囤积药品吗?

答:面对疫情,大家不必恐慌,适当对症备药,不必盲目大量囤药,避免带来医疗资源的浪费。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为自限性疾病,绝大部分人都可以靠自己的免疫力逐渐恢复,可以居家观察,不需要过多治疗,有效缓解症状最重要,药品能少用不多用,要避免叠加使用、反复多次使用。面对疫情,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心态,理性备药,安全、合理用药。

3问:感染后,如何居家安全用药?

答:没有症状,不宜吃药,多饮水,正常生活即可。退烧药不要与复方感冒药一起吃,很多复方感冒药、中成药含有退烧药成分,随意混用易致药物过量,增加对肝脏、肾脏功能负担。更不要超剂量、超次数用药;头孢、阿莫西林等消炎抗生素药品是针对细菌感染,对新冠病毒无效,不要盲目使用。服用退烧药、感冒药后,尽量不要饮酒。

       4问:感染后,何时可以返岗?

答:发病7天后大部分轻症患者核酸开始转阴,病毒量也很低,基本不具传染性。一般情况下,体温正常后再过3天,咳嗽、鼻塞、咽痛等症状明显缓解,当你体感嗓子疼和咳嗽不再影响睡眠时,就说明身体基本恢复,做好防护可以返岗。

目前正处于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期。除了新冠还有诸如流感等其他传染病。建议返岗后坚持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咳嗽礼仪等。

5问:家庭成员感染后,如何居家消毒?

答:居家消毒应以清洁为主,化学品消毒为辅。做好通风换气,建议每天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家中冰箱、马桶、桌面、柜子等硬质表面用酒精湿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衣物、床单被褥等棉质物品采用清洗晾晒、沸水烫洗均可使病毒失去活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