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大竹县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12月18日,大竹县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在县委六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听取了我县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县委书记李志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重任在肩的责任担当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着力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推动新时代大竹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县委副书记、县长何长华主持会议。



​李志超指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措施,事关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事关全县青少年健康成长。要注重学生“三观”培养,不断提升学生的政治理论修养,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通过融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厚植家国情怀、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要注重学生人格塑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锤炼青少年学生政治品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注重学生品质锻炼,开阔青少年学生的视野,培养“胸怀天下,放眼未来”的大局观,培养青少年理论创新思维,鼓励敢提问题,理性思考,勇于实践,更好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不断激发青少年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力。

李志超强调,要抓牢“三个关键”,要抓住学校领导干部、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党员教师和团队干部、班主任等“关键少数”,推进全员育人;要抓住课程建设、协作育人等关键环节,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结合我县红色教育资源,推进全过程育人;要抓住课堂、活动、网络等关键领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法治教育、诚信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推进全方位育人。要抓好思政队伍建设,打造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要强化政治建设,推动广大教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做到为党育人的初心不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改;要强化能力建设,对标“四有”好老师标准,持续加强能力素质建设,推动教学形式创新,做到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从严管理和正向激励相结合,加强对思政课教师的教育管理,持续提升师风建设水平。要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强化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措施,推动形成全系统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加强校本课程研究,统筹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何长华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要坚持政治引领,明确思政教育导向,把思想政治要求贯穿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坚决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落实的职责。要强化精准施策,提高思政教育质量,严格落实学校思政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狠抓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积极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促进广大学子全面发展。要聚焦工作职责,增强思政教育保障,对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抓好工作保障,强化政策支撑,不断夯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坚实基础,推动大竹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

部分学校围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做了交流发言,相关县级部门汇报我县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

任黎、曾姝姝、陈阳、顿儒萍等县领导参加会议。(沈怀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