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聚焦两会】大竹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3-02-01 浏览次数: 来源:大竹发布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1月31日上午,大竹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群众文化艺术中心开幕。大竹县人民政府县长何长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蔡文华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蔡文华、刘高鹏、汪武婵、胡长俊、张卫华、兰红华、徐香杰、张军、李晓庆、李轩、杨帮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何长华、梁经明、王明清、任黎、庞启来、曾姝姝、李秋、陈阳、张建忠等县领导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349名,实到代表331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上午十点,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蔡文华宣布大会开幕。

大竹县人民政府县长何长华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

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何长华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共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2022年工作回顾。第二部分是2023年工作安排。第三部分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何长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

2022年,是极其不易、极为艰辛的一年,面对“三重压力”和“三大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百万竹乡人民,以必胜的信念和超常的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8亿元,同比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5亿元,增长2.7%;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9.9亿元,增长12.2%;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2821元、23783元,增长5.2%、6.9%;跻身中国西部百强县第34位。

何长华在总结2022年工作时指出:

一年来,我们披荆斩棘、竭尽全力拼经济,县域发展稳中向好;一年来,我们劈波破浪、齐心协力搞建设,城乡面貌更新提质;一年来,我们风雨兼程、呕心尽力惠民生,群众生活和美幸福;一年来,我们尽锐出战、不遗余力保安全,底部基础坚实稳固;一年来,我们踔厉奋发、持续用力转作风,自身建设提能增效。

       何长华指出: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和县第十四届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重执行、创一流”工作取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1245”总体部署,扎实推进“五大提升计划”,统筹推进“7+5”重大部署,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奋力进军中国西部百强县第一方阵,勇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排头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竹新征程,加快建设繁荣美丽活力大竹。

今年主要经济指标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力争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力争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力争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力争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力争7.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力争7%;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趋势基本一致;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何长华强调:

围绕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将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经济建设,推动繁荣大竹高质量发展。二是统筹城乡融合,推动美丽大竹高水平建设。三是坚持科教兴县,推动活力大竹高能级迸发。四是砥砺为民初心,推动民生福祉高品质改善。五是突出绿色发展,推动绿水青山高颜值呈现。六是维护安全稳定,推动社会治理高效能提升。

何长华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要求:

奋进新征程,全县政府系统必须坚持“重执行、创一流”工作取向,在自身建设上狠下功夫,不断提升行政效能,推动大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坚持党的领导,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坚持依法行政,把握严格规范的法治准绳;要坚持高效理政,锻造善作善成的干事本领;要坚持廉洁从政,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任黎作关于大竹县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说明。出席政协大竹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县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会议书面印发《大竹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大竹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供代表们审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