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大竹县举行2023年防汛减灾应急演练,召开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次数: 来源:大竹发布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5月12日,我县举行2023年防汛减灾应急演练,并召开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进一步检验防汛应急预案落实情况,提升应急处置和群众防灾避灾自救能力。县委书记李志超,县委副书记、县长何长华出席演练活动。

演练设定我县境内发生持续性暴雨天气过程,造成辖区内出现10年一遇较大洪水,且预计未来24小时雨情仍将持续,暴雨造成辖区河水暴涨,导致部分地区通信中断、道路被毁,部分人员被围困。此次演练以大竹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为蓝本,紧扣我县实际情况,重点呈现职责问询、应答回复、实战画面等场景,对监测预警、会商部署、启动响应、指挥调度、人员转移、水上救援、水电通信抢修、舆情处置等进行了重点演练,取得了良好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

在随后召开的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上,李志超指出,本次会议旨在进入主汛期前,对全县防汛减灾应急系统展开一次演练检验,对全县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李志超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复盘此次演练过程,认真总结分析,补齐问题短板,确保“战斗”真正来临时,能够遇战即上、战之能胜。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到我县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中,坚决打好打赢防汛减灾硬仗。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灾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维护好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认真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何长华在会上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居安思危,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树牢“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刻放松,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理念。要突出重点,全面筑牢坚固防线,结合属地和行业实际,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防治预案,配齐配强人员力量,查漏补缺、夯基补短。要守土尽责,切实凝聚工作合力,坚持以大局为重,坚决执行抗洪抢险指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抓好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蔡文华、曾姝姝、张建忠、刘保华、李尚桃等县领导出席演练活动。

大竹县消防救援大队竹海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 彭旭东:通过此次防汛减灾应急演练,检验和提升了大竹县消防救援大队全体人员突发事故的应对处置能力,加强了与其他部门的联勤联动水平。

大竹县蓝天应急救援队队员 陈红:大竹县蓝天应急救援队通过参与此次防汛减灾应急演练,检验了蓝天救援队应对突发情况的救援能力,查找了水域救援技能存在的短板学习了协调救援部,署应对自然灾害的救援知识。

大竹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向朝剑:这次演练的目的,就是提高防汛减灾综合应急救援能力,一旦发生汛情、灾情、应急、水务、消防,蓝天等救援队伍就是一支重要的中坚救援力量,今天的防汛减灾演练,主要是演练预案的实操性,检验防汛救援队伍实战,磨合防汛救援机制,提升防汛抢险救援打胜能力,为今后防汛减灾工作做好充分的应急准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