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县农业农村局:《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蔬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2023-11-02 浏览次数: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蔬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蔬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达市府办发〔2023〕22号)精神,加快推进我县蔬菜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巩固我县“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地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蔬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大竹县蔬菜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保障城乡居民“菜篮子”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其他蔬菜产业强县相比,全县蔬菜产业呈现出生产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偏低,产品结构和供应不均衡,存在季节性短缺,急需加强引导和扶持。为此,大竹县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蔬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导我县蔬菜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二、总体思路和目标

1.总体思路。到2025年,全县蔬菜产能显著提升、品种更加丰富、质量更加安全、特色产品优势明显、外销外调充足、满足市民需求。

2.目标。力争全县蔬菜播种面积达到24万亩以上,蔬菜产量达64万吨以上,产值突破16.5亿元,其中商品蔬菜达到16万亩(含商品香椿基地8万亩)以上,产值突破9.8亿元。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的蔬菜生产基地,创建市级蔬菜保供产业园区1个,县级蔬菜保供产业园3个;蔬菜集约化育苗基地2个,其中县级育苗场1个;培育蔬菜加工包装龙头企业2个,蔬菜生产销售省级龙头企业1个;发展蔬菜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10个以上。

三、主要建设内容

《意见》主要建设内容七个方面。一是科学规划精心布局,依据产业发展实际情况打造蔬菜“三基地三产业带”。二是建设高标准生产基地,以改造提升和新建蔬菜基地及蔬菜园区为抓手,加快推进产业发展。三是加强蔬菜产业科技投入,与科研院所及蔬菜种子生产企业合作,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四是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生产、销售、加工的龙头企业,发展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产品经纪人。五是严格产品质量监管,鼓励进行有机、绿色、无公害蔬菜认证。六是畅通蔬菜流通渠道,狠抓市场开拓。七是打造名品提升价值,打造“图拉香”、“巴山绿源”等蔬菜品牌,积极参加菜博会、农博会、西博会等会展,提高知名度。

四、发展措施

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大投入力度、全程技术服务,提出相应保障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明确责任主体和专门力量,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将蔬菜产业发展情况纳入乡村振兴考核体系。

解读机构:大竹县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刘成

联系方式:0818—622018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