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县医疗保障局:《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城乡居民参保登记“零跑腿、一站结”专项改革方案的通知》解读
发布时间:2023-07-31 浏览次数: 来源:县医疗保障局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城乡居民参保登记“零跑腿、一站结”专项改革方案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

    为破解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建设滞后难题,推广通川区“城乡居民参保登记‘零跑腿、一站结’微改革”项目经验做法,全面推进市、县、乡、村、小区五级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体系建设,破解部分群众因年龄偏大、交通不便,造成参保登记难的问题。

二、制定依据

    制定依据为《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城乡居民参保登记“零跑腿、一站结”专项改革方案的通知》(达市府办发〔2023〕12号)。

三、主要内容

《方案》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举措、实施步骤、推进措施五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三个聚焦”,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二)工作目标:力争到2023年底建成五级医保公共服务体系,配套制度更加完善,医保服务人员业务能力大幅提升,服务群众更加贴心,实现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沉得下、接得住、办得好”,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保服务。

(三)工作举措

1.构建医保公共服务体系。

(1)以“零距离”服务参保群众为宗旨,在31个乡镇(街道)、37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医保服务窗口基础上,继续在尚未开通医保专网的287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村民聚居点或异地搬迁安置点)、1个居住人口较多的小区设置医保服务站,加强与县内53家定点医疗机构、3家银行、2家保险公司合作,试点设置医保服务窗口,悬挂标牌。

(2)在医保服务窗口(站)搭建医保专网,根据实际情况配备电脑、打印机、高拍仪、读卡器等医保经办服务设施设备,确保五级医保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顺利推进。

2.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

(3)严格落实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入驻乡镇(街道)、村(社区)、居民小区(村民聚居点或易地搬迁安置点)、第三方合作机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医保服务窗口(站)和医保服务人员职能职责制度,为全面推进我县城乡居民参保登记“零跑腿、一站结”专项改革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3.组建医保服务人员队伍。

(4)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试点居民小区、定点医疗机构、银行、保险公司医保服务窗口(站)规范配备专(兼)职医保服务人员,定期进行业务培训和现场指导,提升经办业务能力,做到全县医保经办业务规范化、标准化。  

(5)搭建医保服务人员业务经办交流学习平台,提升医保政策知晓率和业务经办能力,实现医保服务群众“零距离”。

4.强化改革经费保障。

(6)县财政要做好“零跑腿、一站结”专项改革资金安排,落实好医保专网安装运营、设施设备配备等经费保障。

四、方案落实的步骤

(一)2023年6月底前规范配备医保服务窗口(站)专(兼)职医保服务人员;转发市级出台的《关于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入驻基层便民服务机构的通知》依托综合窗口,推动医保服务事项入驻基层便民服务机构并规范运行,指导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制定辖区内的医保服务站和医保服务人员职能职责制度。转发市级出台的《关于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入驻小区的通知》明确入驻小区医保服务窗口(站)的权利和义务,试点在东方家园·龙城小区设置医保服务站;转发市级出台的《关于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入驻定点医疗机构的通知》明确入驻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窗口(站)的权利和义务,在全县53家定点医疗机构设立医保服务站。

(二)2023年8月底前与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银行、保险公司等三方合作,试点设置医保服务窗口(站),悬挂标牌,搭建医保专网,根据实际情况配备电脑、打印机、高拍仪、读卡器等医保经办服务设施设备;向新增的医保服务窗口(站)授权“四川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城乡居民参保登记权限;加强对全县医保服务人员医保政策法规和经办能力业务培训,培训合格后能正常办理医保业务。

(三)2023年10月底前在287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村民聚居点或异地搬迁安置点),东方家园·龙城小区医保服务站,悬挂标牌,搭建医保专网,根据实际情况配备电脑、打印机、高拍仪、读卡器等医保经办服务设施设备。

(四)县财政做好医保专网安装运营、设施设备配备等经费保障。

五、推进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级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大竹县城乡居民参保登记“零跑腿、一站结”专项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建立相应机构,落实一名班子成员主抓,确保城乡居民参保登记“零跑腿、一站结”专项改革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统筹布局。结合全县医保基层平台建设现状,统筹考虑近期目标和长远发展,坚持阵地建设与设备配置同步,人员配备与能力提升同步,健全制度与强化监管同步,便利群众与群众满意同步。

(三)强化督促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开展督查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医保经办服务体系下沉长效机制,推动医保经办工作理念大转变,工作作风大提升,工作效能大提高,打造人民群众满意医保。

 

 

               解读机构:大竹县医疗保障局

               解读人:莫佳丽

               联系电话:0818-601000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