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县卫生健康局:《大竹县“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3-08-07 浏览次数: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便于社会各方面了解《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竹府办发〔2023〕33号,以下简称《方案》)的工作情况,由县卫健行政部门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作以下解答。

问:《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该《实施方案》主要根据《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联合关于印发四川省加快推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卫妇幼函〔2022〕46号)、《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专项改革方案》(达市府办发〔2023〕10号)等政策规定,为确保《方案》更具操作性和科学性,县卫生健康局围绕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多次召开专题讨论,反复修改,并结合我县实际形成《方案》。

问:《方案》出台的现实意义是什么?

答:解决新生儿相关证明办理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等问题,将涉及多个单位的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办理、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社保卡申领6个事项高度整合,跨部门联办,群众仅需交一次材料,跑一个窗口,即可实现。

问:“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包括哪些事项?

答:“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主要包括:出具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社保卡申领等新生儿出生后需要办理的事项。

问:哪些人可以申请联办事项?

答:符合下列条件的新生儿,其母亲(或委托人)自主选择后可提出联办申请:1在大竹县各医疗助产机构分娩出生;2符合县内落户政策且要求在大竹县落户;3符合县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政策且要求在大竹县参保;4新生儿出院前提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申请。5新生儿未取名、新生儿随第三方姓氏、父母离异、单亲或非婚生、父母不同民族及县外户籍等情况,当前暂时不予联办。

问:“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的流程是什么呢?

答:1.申请人在新生儿出生后,在医疗助产机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窗口提出业务申请,填写“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申请表和委托书等,并核实确认所有信息。

2.助产机构联办窗口工作人员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受理和初审,确认新生儿父母身份信息,符合要求的当场发放《出生医学证明》和《预防接种证》。对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办理条件的,窗口人员需一次性告知,并做好政策解释工作。窗口联办工作人员将申请人办事材料交至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综合窗口(3楼F区18号窗口),由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督促县公安局、医保局、社保局按时完成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卡办理。

3.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登记、社保卡申领办结后,由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工作人员通知申请人到县政务服务中心3楼F区18号窗口(现场领取或邮政寄递),并附医保缴费操作流程,申请人根据缴费提示完成相关操作。

问:办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的时限是多久呢?

答:通过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联动机制,办理新生儿出生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社保卡申领等事项,在7个工作日内6证齐发。

问:如何做好《方案》的贯彻实施工作?

答:一是强化宣传培训。县卫健行政部门在本系统做好培训学习的同时,组织有关单位人员深入学习。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社会各界对《方案》的知晓度。二是完善组织架构。助产机构设置“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窗口,政务大厅落实“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专人。三是抓好贯彻执行。县卫健行政部门及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方案》,着力为广大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模式。

问:《方案》执行的时间?

答:按照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自2023年8月7日起施行本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