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县畜牧中心:《大竹县畜禽养殖场所关闭搬迁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3-09-28 浏览次数: 来源:县畜牧中心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畜禽养殖场所关闭搬迁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政策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全面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畜牧业发展与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四川省农业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技术指南(试行)〉的通知》(川农业函〔2017〕647号)《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畜禽养殖禁养区调整方案〉的通知》(竹府办〔2023〕15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要求编制。

二、政策内容

(一)关闭拆迁范围

根据政策规定,对于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畜禽养殖场,包括但不限于禁养区内、严重污染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形的养殖场,将依法予以关闭或拆迁。

(二)补偿标准

对于因关闭或拆迁而遭受经济损失的畜禽养殖者,政府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补偿标准将根据养殖场的规模、投入、养殖品种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确定,具体见实施方案。

(三)实施步骤

关闭或拆迁工作将按照以下步骤进行:首先,由乡镇人民政府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畜禽养殖场进行摸底;其次,拆迁领导小组将组织对养殖场进行评估,确定是否符合关闭或拆迁条件,锁定拆迁对象,签订拆迁协议;最后,对于符合条件的养殖场,政府将依法予以关闭或拆迁,并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偿。

三、政策保障

(一)补偿标准与实施要求

补偿标准是关闭拆迁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拆迁领导小组在制定补偿标准时,充分考虑养殖场的实际情况,确保补偿标准公平、合理。同时,在实施过程中,乡镇人民政府需要严格按照政策要求进行操作,确保补偿工作的公正性和透明度。此外,纪委还需要加强对补偿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用于补偿养殖者因关闭或拆迁所遭受的经济损失。

(二)政策执行与监督

政策的执行和监督是确保政策有效实施的关键环节。拆迁领导小组将加强对关闭或拆迁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确保工作按照政策要求进行。同时,还需要建立健全的监督机制,对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此外,公众的参与和监督也是保证政策有效实施的重要力量。拆迁领导小组将积极引导公众参与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过程,加强信息公开和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三)关闭拆迁政策的意义

关闭拆迁政策是政府为了保护环境、改善民生而采取的重要措施。通过关闭或拆迁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畜禽养殖场,可以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改善环境质量,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同时,对于推动畜禽养殖业的转型升级也具有积极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