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 | | 网站支持IPv6  
【严格耕地保护 强化用地保障】大竹县第四期“头雁提能”大讲堂开讲 李文章出席
发布时间:2024-03-14 浏览次数: 来源:大竹观察 字体:[ 放大 缩小 ] [我要打印] [关闭本页]

为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抓经济、稳增长、促发展”的专业化能力,锻造“知识够、眼界宽、能力强”的领导集体,3月13日晚,大竹县第四期“头雁提能”大讲堂开讲,解读自然资源相关政策,普及自然资源专业知识,为加快构筑发展新优势、铸就大竹新辉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大竹新篇章筑牢坚实支撑。县委书记李文章出席。



县委副书记唐启文主持。



讲堂上,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小波以《严格耕地保护强化用地保障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明晰政策,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综合施策,提升用地保障质效等方面,对耕地保护相关政策以及用地方式、土地要素来源、用地约束性政策、用地审批流程、县域用地存量、用地保障提质增效思路进行了深入解读,并结合大竹自然地理和实际,用生活化的举例方式阐述了耕地保护、用地保障的重要性,详细解读了国家、省、市相关要求,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好土地要素保障。



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 局长  王小波:

今天,非常荣幸能通过“头雁提能”大讲堂这个平台,与大家深入交流探讨耕地保护和用地保障工作。通过这次交流,也促进我对自然资源工作有了更深的学习和思考。守牢耕地红线,强化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是新时代背景下事关“新征程”的重要保障。强化用地保障,做好土地的合理利用、保护和管理,是确保城市可持续性发展的关键。接下来,县自然资源局将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大局,深入践行“五个坚持,五个坚决”新作风,全面履行“两统一”和“规划引领、管控约束、要素保障”的职能职责,主动担当重任、谋划破解难题,以“向新而行、向高而攀”的工作理念抓实抓牢耕地保护和要素保障工作,为加快“构筑发展新优势 铸就大竹新辉煌”贡献更多自然资源力量。



授课结束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曾姝姝对课程内容进行全方位总结,同时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就相关工作进行深入的专业化阐释。



​副县长李尚桃,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良文,童家镇党委书记楚昌洪,高穴镇党委书记邹瑜军,周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魏欢欢分别对课程内容、授课方式、工作成效等开展综合点评。

何长华、游金城、庞启来、刘杰、李虎、张建忠、龚川易等县领导参加。

此次授课,让大家对耕地保护、用地保障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有效提升了自然资源管理政策知晓度,并纷纷表示,要以这次授课为契机,深入理解授课内容,并融会贯通到实际工作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原动力、助推器,凝心聚力、担当实干,不断提高自身工作水平。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 局长  马明海:

刚才,通过小波局长的精彩讲解,让我对用地保障知识得到了充实和提升,尤其是如何做好用地保障的方式方法更加明晰。接下来,县交通运输局将紧扣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加压前行,采取务实举措,做好以下用地保障工作:一是加快办理交通项目用地手续。利用土地报征工作专班,督促项目用地组卷任务落实,做到早对接、早谋划、早安排。二是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县交通运输局与县自然资源局及有关项目公司将建立实时沟通机制,共同解决交通项目土地要素方面存在的问题,共同推进项目用地手续办理。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县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为未来交通建设项目留足空间,提早办理用地手续,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工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坚定不移打赢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为加快构筑发展新优势、铸就大竹新辉煌贡献交通力量。

观音镇党委书记  黄东:

刚才聆听了王小波书记的精彩授课,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分析问题通俗易懂,让我们对耕地保护相关政策和符合大竹实际的用地保障措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把握。观音镇作为农业大镇,守好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底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要筑牢耕地防线,严格执行基本农田保护政策,确保粮食安全,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耕地流失,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二要加强耕地恢复,攻坚克难,高标准开垦耕地,高质量种植利用,严防撂荒。三要合法利用土地,全力保障必要的建设用地和产业发展用地。为全县耕地保护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