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乌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乌木镇
发布日期:2019-04-08
点击数:人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全面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现公开大竹县乌木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6个部分构成,包含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镇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把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阳光政府的重要举措,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信息公开全局

  我镇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镇党委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重要工作日程。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并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强化公开理念,增强专业素养,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明确工作责任,推动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我镇明确了各办公室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专职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对新进或新调整工作人员及时进行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培训,按照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办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三)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公开工作顺利完成

  我镇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中,以监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情况

  从2018年1月1日到2018年12月31日,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4条,其中:概况信息8条,文件信息157条,动态信息44条,财政信息3条,服务信息16条,其他信息16条。

  (二)信息公开形式

  我镇按照上级要求,利用多种途径开展政务公开,确保了信息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和及时性。在镇政府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栏和led宣传栏,主要公开重点项目、政策法规、党务政务、机构职能、办事流程、政府公告公示、气象信息等为民服务信息,并印制了便民服务手册,发布相关办事程序步骤,同时在各村设置信息公开栏,为群众了解政府信息、监督政府工作提供了极大方便。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均为免费提供,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发生与本单位有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不够强,有些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力量有待充实,专职人员对相关业务的熟悉度有待加强。

  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为了更好地开展今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提升: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有序、人员构成稳定;二是进一步提高认识,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和形式,在确保不泄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公开我镇政府信息,特别是群众关注的时事、要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成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