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四合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四合镇
发布日期:2019-05-27
点击数:人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特向社会公开四合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内容。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大竹县四合镇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18—6682009。  

  一、概述

  2018年,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落实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和推进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为服务宗旨,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实现了政府与社会公众的交流互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和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明确乡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办作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村、社区、各下属部门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采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健全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将定秘工作程序、公文流转程序与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要求起草人、审核人和签发领导根据保密范围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对公文进行保密或者公开属性的评估,并明确提出定秘意见或者是否主动公开的意见。二是健全保密审查机制。按照“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网站信息发布登记制度》等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初审、审核、审发三审制度,明确各环节工作职责和责任人员,全力保证公开信息的绝对安全。三是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机制。办理答复均以公众所要求的方式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网上公开、邮箱、信件进行回复,并实行免费提供,有效保障群众知情权。

  (三)深化公开内容。一是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主动公开了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信息、行政审批事项等信息。二是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三是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教育领域、医疗卫生领域等信息。四是加强公共监管信息公开,积极推进环境、安全生产、国有企业财务、食品药品安全、企业信用、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等信息公开。五是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四)严格督查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镇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实行量化考核,加强日常督查力度,强化网络在线检查,对各乡镇、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完成进度,公开内容是否符合规定、全面具体、及时更新,公开形式是否符合规定等项目进行考核,每季度通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完整、更新及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情况。从2018年1月1日到2018年12月31日,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5条,其中:概况信息1条,总结计划信息5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条,工作动态信息94条,财政信息1条,其他信息263条。其他信息应急管理信息22条,其他信息241条(包括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未收到公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三)信息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坚持把镇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及时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切实做到公开内容全面、规范、真实、及时准确。

  2.政务服务中心。在服务大厅各办事窗口和公告栏,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等方面的信息,并提供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全年接待公众查询1000人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均为免费提供,未收取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我镇2018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质量还不高,信息时效还不强,工作队伍还不稳定等。下一步,我镇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和提高: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二是规范制度建设,用于规范政府工作人员依法公开、真实公开,用于规范具体经办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三是加大群众诉求及关心的热点等信息的公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