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发布日期:2020-01-07
点击数:人次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大竹县教科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个方面内容,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大竹县教科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18—6221343。

  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信息公开工作分工明确,每个股室确定一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局办公室统一发布,各股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评议等相关制度,形成规范的信息公开工作程序,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积极搜集、准确分类、规范填报、发布信息,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4条,超额完成考核任务。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概况信息1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2条、工作动态信息196条、财政信息204条、服务信息1条以及其他信息20条。所有信息均按照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公布、及时更新。

  2019年未收到公民依申请信息公开事项。

  2019年没有发生针对本局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均为免费提供,没有收取费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0  47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实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公开信息主要以工作动态和公示公告为主,其他板块更新较慢;公开信息内容质量有待提高,公开信息内容表现形式单一,缺乏生动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延伸和拓展;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力、物力投入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创新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有关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措施,在实效性上下功夫。为此,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拓展公开形式。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重心从栏目建设转变为内容建设,最大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做好政府信息目录的更新维护,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提供了便利。

  (二)提高公开质量。严把信息公开质量关,充分运用图片、图表、视频、图解等多种表现形式,增强信息可读性、生动性。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加强经常性的自查和监督检查,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加大普及宣传。充分利用宣传媒体,结合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事,加大力度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四)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把政府信息公开当成落实教育科技重点工作部署、推进和落实。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

  
  

  大竹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2020年1月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