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安吉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安吉乡
发布日期:2020-01-23
点击数:人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规定,现公布安吉乡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成立组织机构,提供政治保障。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保政务公开有人抓有人管,由分管领导具体抓督促、促协调、保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议事日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成员单位、牵头部门及其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共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为了确保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我乡认真组织学习了《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制度等进行了详细的了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三)公开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其招投标情况,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益事业情况,如城乡环境治理硬件设施建设;对为办民实事目标,我乡不仅加强在群众和各方人士中征集意见,还将工作完成情况向社会公布,通过将这些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有效地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得到群众的支持,发展态势好。
     (四)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一是设立政务公开栏。我乡认真抓好了乡、村政务公开栏及其他公开平台的建设,使之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全乡7个行政村1个社区均设有村(居)务公开栏,乡政府设有固定的政务公开栏。      
       二是强化政府公众信息网的作用。将方便群众办事的程序、各部门职能职责、政策法规等予以公开。三是会议通报公开。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全乡大会、职工会等会议形式将需要公开内容进行通报。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全乡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29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43条,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86条。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脱贫攻坚、政策法规、重大事项、财政预决算、民生工程、重大投资项目等政府权威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没有收到公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均为免费提供,没有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全乡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
       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9年,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要求,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围绕经济发展推进公开工作
      1.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等中心工作,加大相关政策的公开力度。
      2.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2019年,除涉密信息外全面公开了2019年度部门财政决算、财政预算信息,公开相关财政决算预算汇总表、明细表,以及政府采购情况。
     (二)加大民生改善信息公开力度
      1.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健全常态化管理和动态化调整机制,对帮扶地区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等救助政策,按季度发布城乡低保基本情况。
     (三)强化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
       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应采用多种形式,通过多渠道进行解读,充分发挥行业专家、新闻媒体的作用。针对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事件,及时、准确地开展信息发布和回应工作。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形势任务相比,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与中央和上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一是政务公开时效性不够。乡镇人力有限,难保证政务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加之日常事务比较繁杂,偶尔会出现信息公开不及时的现象。 
       二是整改措施不够落实,缺乏实效性。对有些事项的公开,只重视公开前的形式,轻视公开后的结果,很少认真考虑公开后如何搜集群众的反馈意见,缺乏找到群众的主动沟通性,导致有些事情没能及时解决。
      2020年,我们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转变工作作风,主动作为,加强与群众沟通协调,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尤其是群众重点关注的扶贫、民政领域,努力把安吉乡人民政府建设成一个便民、利民的政府;一个更具亲和力、更廉洁勤政,与群众关系更为和谐的政府;把安吉乡一个政治民主、法制健全、经济繁荣、社会事业更加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新型文明乡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