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气象局
发布日期:2020-03-10
点击数:人次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县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特编制大竹县气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年报全文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竹县气象局联系,电话:0818-6221148。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9年,气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条例》和县委、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坚持“依法、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结合我局实际,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9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我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了气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保障工作,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属性审核工作,对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全面梳理。把信息公开纳入各部门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通过这些措施,全局建立起职责明确的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

        (二)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完善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明确了拟稿人即为第一责任人,由分管保密工作的领导进行涉密把关,最后由主要或分管领导签发),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信息公开管理模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有:规范性文件、天气预报信息、行政许可、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知公告等。

        (三)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取形式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填报系统公开,同时安排专人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网站进行维护管理,及时收集、整理本单位的各类政府信息,及时上网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条例》施行以来,我局按照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通过我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邮箱”和电话等方式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目前我局尚未收到公民提出的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度所有政府信息免费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9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二是个别股室与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有待加强,个别股室的信息流通、收集和汇总方面存在滞后和不畅,导致有些政府信息公开没能在《条例》规定的时间内向社会公开;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主动公开信息的力度有待加大。

        (二)改进措施

        改进措施:一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二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强化外部监督检查。三是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