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县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1-19
点击数:人次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20年,县应急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文件精神,我局认真编制了本部门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大竹县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 0818- 6223535。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围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主动服务、保障发展、积极作为、狠抓落实为指导思想,以进一步减少事故总量、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工作目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2020年,主动向社会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69条,无依申请公开信息,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事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有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局统一制作了发文笺和信息报送笺,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基本流程,由经办人提出是否符合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发,最后办公室统一在网上公开,从源头上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真实性。

  (四)平台建设。

  我局积极配合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各平台管理,以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为根本,在工作中不断提出建设性意见,共同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

  (五)监督保障情况。

  按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要求,凡属于行政机关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在相关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及时在大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对于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55 0 25
行政强制 4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498.8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然

  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对部分政策、文件公开力度不够;二是监督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改进措施:一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责任到人。加强与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沟通和联系,在他们的帮助指导下,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关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内部审查、协调发布、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提高公开质量,服务群众需求。对群众广泛关注、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全过程公开,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群众的服务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七、贯彻落实大竹县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我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亲自部署,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大竹县2020年政府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精神。一是抓好《条例》贯彻执行。注重学用结合,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协调发布、属性认定、信息管理动态调整等工作机制。落实法定主动公开要求。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对照国家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全面梳理细化政务公开事项,并参照四川省《政务公开组织管理规范》等9项政务公开省级地方标准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三是不断拓展主动公开范围。加强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公开,大力推进“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并积极推进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四是着力提升解读回应质效。加强重要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解读回应的权威性、准确性,增强解读回应实际效果。五是切实强化支撑保障。我局指定专人负责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将具体工作分工对外公布。通过专人在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及时、主动向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公开的信息。将政务公开纳入日常培训内容。

  大竹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1月1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