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县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1-19
点击数:人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县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大竹县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贯彻落实大竹县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20年,县司法局严格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总体原则,坚持“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成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

  及时公开了政府新出台的政策文件以及文件解读、司法局工作安排、工作动态、重要会议、公示公告、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执法监督、典型案例、时政要闻等信息。2020年,大竹县司法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51条,保证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完成。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方面

  我局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未收到和办理依申请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为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机关党委书记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网站管理,网站具体栏目由相关股室分工负责,按程序规定进行网站内容保密审查:各股室拟上网的信息内容首先由股室负责人签字后交分管领导初审,然后由局主要领导签批;对于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由各相关股室每周定期报办公室统一上网公开;上网发布内容的文字核对工作由上报股室负责;上网信息档案由办公室管理。

  (四)平台建设方面

  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考核要求,不断完善网站内容,提升政府网站建设规范化水平。加强网站日常巡检,做到网站安全预警性管理和日常性安全隐患排查,防止失密泄密等网站安全事故发生,有效保证政府网站正常运行。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不断优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按照集约节约的原则,明确职责,对不符合运营规范、难以继续运营的及时清理整合,2020年共清理政务新媒体1个,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加强培训学习。通过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对机关干部职工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2020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2期。二是加强社会监督。通过监督电话、投诉信箱等方式自觉接受公众的监督,从多个方面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1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9 -8 1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然

  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规章制度还有待进一步细化。二是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与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等方面还有创新空间。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健全规章制度。通过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责,全面梳理群众关心关注的法律热点问题,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使信息更新常态化、规范化、实用化。三是加强培训学习,加强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七、贯彻落实大竹县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根据《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竹府办函〔2020〕28号)文件精神,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制定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我局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落实情况如下:

  (一)夯实政务公开保障基础

  1.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县委、县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安排具体工作人员1名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2.健全组织体系。工作中,由办公室牵头,局机关各股室(中心)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同步推进,使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做到领导落实、机构落实、人员落实,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3.提高人员素质。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把国务院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习制度的重要内容,列入例会学习内容,截至12月,我局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2次,培训围绕政务公开的内容、如何做好政务公开等方面进行讲授。通过对干部职工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稳步提升司法行政部门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

  (二)工作开展情况

  1.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深度和广度

  一是围绕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重点工作任务和“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着力做好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努力实现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实时发布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拓宽发布渠道,丰富内容形式,增强传播力影响力。

  二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结合机构改革完成情况,及时公开大竹县各行政执法机关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行政检查情况。

  三是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一是依法、准确、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便于公众及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二是强化公共卫生知识日常普及工作,不断提高公众的传染病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截至12月底,我局在“大竹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及宣传信息150余条。三是密切关注涉及疫情的舆情动态,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进一步明确政务舆情回应责任。

  四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公开我局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相关信息,截至12月底,共发布此类信息4条。

  2.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机制

  一是实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清单化管理。全面梳理我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于5月21日更新完善大竹县司法局权责清单并按照要求公开。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围绕“三定方案”、权责清单及实际承担的工作职责及时全面梳理主动公开内容,完成大竹县司法局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目录及时公开有关内容。

  二是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大竹县司法局根据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本单位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推进大竹县司法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于2020年7月,严格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和大竹县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编制县司法局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及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之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及时公开有关内容。

  三是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对依申请公开信息内容、受理程序、受理机构、时间、地址、联系方式、申请受理的处理等皆在大竹县司法局信息公开页面进行公开。截至12月底,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3.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理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切实履行对政府门户网站的监管责任,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加强大竹县司法局信息公开页面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把关公开内容。

  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要求,明确职责,对不符合运营规范、难以继续运营的及时清理整合,2020年共清理政务新媒体1个。认真做好大竹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大竹县司法局”的备案工作,时时监控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发布,特别是对涉及重大突发事件、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等进行跟踪,做到按程序及时发布信息,严格内容审查把关。我局充分利用“大竹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实时推送司法行政相关信息,截至12月底,共发送各类信息600余条,推动了“互联网+法治宣传”工作开展。

  三是进一步规范官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截至12月底,通过“大竹县司法局信息公开页面”公开信息351条。
  大竹县司法局
  2020年1月1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