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朝阳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朝阳乡
发布日期:2021-01-19
点击数:人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朝阳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朝阳乡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朝阳乡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18—6972129。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0条,其中公开领导简介及分工信息2条、政策文件信息2条、动态信息182条、财政信息1条以及其他信息53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准确公开政府制定的相关文件、中心工作,做到上传下达,方便群众了解。二是在政策解读、人事任免、财政预决算、民生工程等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保执行不走样。三是对各类工作动态、公示公告及时公开,方便群众的知情、参与、监督,以此促进政府工作透明度,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四是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所有信息均按照政务信息公开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公布、及时更新,确保了信息的及时性。

  (四)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信息公开要求,设置2块信息公开栏,及时对需要对外发布及公开的信息进行张贴公布。同时,对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各目录信息按照公开规定,及时进行信息更新,确保平台信息保持最新状态。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完善监督机制。在坚持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的原则下,对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完善,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二是充实公开队伍。从全乡年轻干部中,抽选1名业务精干的人员兼职做信息发布工作,同时及时对信息发布领导小组成员进行变更,确保信息发布工作有序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朝阳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实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公开信息主要以工作动态和公示公告为主,其他信息更新较慢;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在以后工作中,我乡将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七、贯彻落实大竹县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在2020年度的工作中,为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认真贯彻落实《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竹府办函〔2020〕28号)文件精神,现按工作要求全面梳理朝阳乡政务公开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认真抓好《条例》贯彻执行

  积极利用工作会议、专题会议、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让大家准确理解法规条文;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审查、发布、认定、管理等配套工作机制;按要求及时公开动态信息。

  (二)编制公开目录

  结合本级政府权责和公共服务事项,编制本乡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三)拓展公开范围

  一是疫情防控宣传。根据疫情发展形势,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公众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二是推进攻坚工作。加大脱贫攻坚成果、政策举措、扶贫成效等信息公开。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大力贯彻落实“三树三创”干部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健全服务机制。四是重大决策程序。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有关规定,落实工作责任,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及时公布相关情况。

  (四)提升解读回应

  一是把准群众关切。对群众关心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岗就业、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方面主动解疑释惑,准确传递相关政策,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事宜。二是信息平台畅通。加强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等作用,积极把控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完善政府网站的相应功能。

  (五)切实加强保障支撑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加强人员配备、业务学习和经费保障,做到专人专事。二是进一步落实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考评机制,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