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县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1-20
点击数:人次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开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大竹县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18—6236777。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9010条,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公开信息143条。其中公开概况信息23条,规划计划信息15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1条,人事信息18条,重点领域信息623条,动态信息4135条,其他信息432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县政府办公室受理申请6件,其中,网络申请2件、信函申请4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对拟公布的政府信息,遵循“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严格落实单位工作人员初审、分管负责人审核、主要负责人审发的“三审”制度,执行登记备案制度,未经审查和批准不得对外发布政府信息。二是加强信息更新时限。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强化信息发布更新,事关民生的重要政务活动信息在活动结束后24小时内上网公开,规范性文件在纸质公文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三是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根据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推进行政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推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不断细化完善政府网站功能,提升政府网站建设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日常网站信息发布审核、读网等运维管理机制,加强网站日常巡检,做到网站安全预警性管理和日常性安全隐患排查,防止失密泄密等网站安全事故发生,有效保证政府网站运行畅通。2020年,无一起网络安全事故发生。

  (五)监督保障情况。

  健全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坚持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将各项工作置于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对内,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内部监督约束机制。对外,通过调查问卷、意见箱、监督员等多种形式,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制作数量本年新公开数量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000
规范性文件11117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00
行政强制0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0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287245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然

              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240000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240000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0000000
(七)总计240000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虽然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仍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公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我办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县政府办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牵头主管部门,将积极统筹协调好各项工作,切实履职尽责,增强工作责任感,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制度机制,明确分管责任人及专职人员,确保该项工作有人抓、有人干、干得好。二是强化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里规定要公开的必须公开;凡是国家、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公开的,都应当向社会主动公开;凡是涉及到本单位的事项,只要不涉密的都将在县政府网站上公开。三是强化工作保障。加强政府网站专职工作人员配备,加大经费投入,满足网站建设和日常维护需要。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业务能力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七、贯彻落实达州市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一)认真抓好《条例》贯彻执行。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标准、程序、范围等进行深入学习,准确理解法规条文,增强公开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协调发布、属性认定、信息管理动态调整等工作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推动工作规范开展。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民生领域和群众关切加强信息公开,推动重要政策落地见效。

  (三)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清单化。对照国家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指导全县各地各部门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细化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公布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依托政府网站已有“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栏目,建成统一名称、统一格式、规范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优化栏目页面设置和展现方式,完善数据检索、下载和互联互通等功能。

分享到: